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玉塘行政服务大厅实现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两不误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11 15:35

image.png

玉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0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巫国才 李珊)目前,因防疫工作需要,群众办事服务压力增大。近期,玉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积极调整服务模式,按照防控要求对前来办事的群众严查健康码、行程码,建议并倡导群众和企业优先以“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性方式办理业务。针对特殊情况的群众,还提供帮办代办和上门办理服务,实现疫情防控和便民服务两不误。

据悉,玉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对前来办事的群众实行“四步走”,工作人员首先查看办事群众的健康码、行程码,详细询问办理业务及需求,随后初步判断是否属于在线自助办理业务,如是则引导群众至自助区或者线上办理业务。同时,将需窗口业务办理的群众分派到相应窗口,并要求间隔就座。对无法提供48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证明或使用老人机的群众,工作人员则将群众安置在隔离带外,并贴心充当“跑腿”,提供帮办代办服务,把群众需要提交的资料递交到窗口,把需要签字的材料递给群众签字。

对疫情防范区的群众,玉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提供电话咨询及上门服务。由社区网格员统一向防范区居民发布政务服务信息,窗口工作人员经过电话初筛,根据服务内容及群众办理业务紧急程度,将需办事项分为电话解答、解封后优先办理、紧急需上门办理三种情况。对确有迫切办理需求的防范区群众,由所在区域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开展上门指导,并在办理权限内根据群众自身意愿、条件及学习能力“手把手”引导其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粤省事”“i深圳”等在线平台办理业务。

“因为疫情影响,家人现在都不在身边,我又不会用智能机,养老资格验证最后期限即将到期,可把我愁坏了。今天赶紧过来大厅寻求帮助,工作人员用手机帮忙刷脸认证,几分钟就办好,不用担心养老金不能按时发放了,大厅搞的帮办代办服务很方便。”一位退休老人对大厅服务表示十分满意。

玉塘街道行政服务大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其实假期值班期间就有不少群众来电咨询业务,主要是担心疫情防控影响业务办理。面对群众需求,我们快速梳理业务类型,及时培训工作人员应急应变能力,积极引导群众自助办、网上办,对确实存在困难的群众实施帮办代办,打通特别时期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绝不耽误群众办事。接下来,玉塘将继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享受优质的政务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