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加快布局高颜值城区建设 世界一流科学城高颜值“画卷”徐徐展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5 10:28

image.png

▲欢乐田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李军涛 杨曦)时代聚光灯照向光明,历史新机遇眷顾光明。

2021年,被赋予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新使命的光明区,以“一年见成效”为目标谋划布局高颜值城区建设,着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区品质等,不断塑造城区的高颜值,推动光明科学城热度不减,集中度显示度进一步提升。

短短一年颜值和品质全面提升

坐落在光明中心区的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建筑采用岭南民居叠院设计风格,纯白方块堆叠拼接,起伏的一端好似一股波浪。春风拂来,伴着湖水倒影,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正门像是澄澈的眼睛。

每天来打卡的市民群众,也从这里瞧见一座高颜值城区崛起。

2021年,光明区按照科学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原则,制定《光明区城市高颜值建设专项小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以中心思维提升“城市段位”,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项目”,以绣花功夫勇挑“时代颜值”。

根据《工作方案》,光明区先后印发公共住房、景观建设等8个标准指引,出台行业标准,促进形成高颜值建设普遍共识。其中,首创高颜值城市景观建设标准指引和负面清单,包含植物选择、种植要求、公园绿地等12大类内容。

光明区把高颜值理念贯穿到城市设计、组织协调、工程管理、建管共治等各个环节,通过全方位把控、全链条审查、全流程监管、全周期管理,做到每一片景观精心设计,每一件作品精心打造,每一处角落精心维护。

例如,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兼顾景观设计的同时,构建了一个科学的、多维的海绵城市系统——通过在易淹没区域融入展示型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绿色屋顶等海绵设施并进行组合串联,使收集的雨水最终汇入地下蓄水箱进行回用。

短短一年时间,高颜值城区萌芽、抽条,茁壮成长,颜值和品质全面提升,“绿色风、国际范、科技韵”的崭新光明“画卷”徐徐展开。

人们惊喜地发现,光明区大外环高速长圳出入口、龙大高速楼村出入口、南光高速下村出入口3个门户区景观节点,楼村北片区、虹桥公园片区、凤凰片区、汽车城片区全域景观逐一亮相。凤凰公园、百草园等19个公园不断“出圈”,虹桥公园荣获“2021年度最佳景观设计大奖”。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项目先后荣获2021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奖三等奖、深圳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优秀规划设计奖三等奖、第十二届园冶杯城市设计类金奖。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爱在薯田埔 幸福感满满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