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法官们全都换上了“带鱼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5 11:40

image.png

光明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带鱼屏”的使用场景。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曾剑星 文/图)“用上了就离不开了。”光明区人民法院民事庭法官陈昊每年要处理600多宗案件,平均每个工作日两宗,每天处理文字约2万个。此前,他为自己换上了打字更舒服的机械键盘,但是屏幕仍然让他耿耿于怀,直到法院集中采购了一批“带鱼屏”显示器。

记者看到,陈昊法官使用的是某品牌的34英寸显示器,屏幕狭长,宽高比接近普通显示器的2倍,俗称“带鱼屏”。“左边是案件的卷宗,右边打开文档写判决书。”光明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据了解,法官们的工作设备相对特殊,需要两套主机、两个系统。以往,要在两个显示器间来回切换,如今依靠一个大屏实现了“同屏办公”,大大减少繁琐且低效的中间步骤。另外,法官们在写判决书或处理文字材料时,经常会打开很多窗口。一般规格的屏幕,限于尺寸,多个文档窗口很难同时展示。常常需要关掉一个再打开一个,画面来回切换,一方面会影响思维连贯性,另一方面会影响工作效率,降低使用体验。

作为“初创院”,光明区人民法院很多设施仍在不断完善。在采购显示器等办公设备时,了解到法官们的需求,综合办工作人员经过细致的市场调研,将采购报告递交院办公会研究,院领导们当即拍板,买!

目前,区人民法院仍租用光明商会大厦的两层顶楼临时办公,空间局促,条件也稍显简陋。不过,法院每位法官和法官助理,全部换上了“带鱼屏”,而院领导和行政人员,绝大多数还在使用普通比例的显示器。

“以工作为导向,尽可能为一线人员提供便利。”区人民法院综合办负责人李华生介绍,目前该院人手配置紧张,法官人均受案数量在深圳各区法院中排在前列。区人民法院想尽办法,创造便利条件,减轻法官们的工作负担。除了“带鱼屏”这样的硬件之外,区人民法院还联合其他单位,开发“智慧法院”系统,实现远程线上开庭。这一改变在疫情期间发挥了很大作用,既减轻法院负担,也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提升了社会运行效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他们是抗疫夫妻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