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一个个学生大学毕业后回来建设科学城——专访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15 11:54

image.png

▲宋绍鹏与同学们交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雪薇 文/图)“在光明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充满激情。特别是外出到区里开会办事,经常能遇到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他们读完大学回来建设光明科学城,我觉得很骄傲,也特别有干劲!”近日,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自己在光明区干事创业的故事。

“为了学校一刻也不敢耽误”

2017年,光明区从深圳科学高中,引进特级教师、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宋绍鹏担任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由此,这所全区办学规模最大的龙头学校,迎来了第三任校长。

弄潮儿向涛头立。光明区高级中学从成立之初就是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瞄准“高规格、实验性、国际性”的定位,宋绍鹏带领6000余名师生争分夺秒、奋起直追,挑起了打造深圳名校的担子。他把家从罗湖区搬到了学校宿舍,除了偶尔周末去罗湖区陪一下父母,一年到头几乎吃住都在校园。

其实,从学校到罗湖区驱车也只需约一个来小时,每天都有许多住罗湖区、在光明工作的人往返奔波。“但我觉得只有全身心投入,才能办好这所超大规模的学校。为了学校,我一刻也不敢耽误。”宋绍鹏说。

宋绍鹏的每一天都在实干中度过。师生们经常看到,深夜11点多,他还在学生宿舍查寝,跟学生谈心。干实事的他更没有架子,学校老师说:“招生时,学校邀请初三家长、学生到校参观,他都会陪着;在食堂陪餐,他主动请学生提建议,并且做到事事有回应。所以,他‘人气’很高。”

在光明区高级中学公众号一篇介绍宋绍鹏的推文里,有家长留言称:“胸中有大爱,用心做教育的宋校长,能遇上是每个孩子、每个家庭的福分!”许多人给这条留言点了个赞。

“公平就是最好的成长环境”

基于对光明区高级中学改革发展的长远考虑,宋绍鹏认为,公平就是最好的成长环境,要把学校打造成为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到任后不久,宋绍鹏就组织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深圳市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岗位)评聘实施办法》和《光明区高级中学教工周转房分配方案》,让这些关乎老师切身利益的事在阳光下运行,加快构建现代化学校制度。

公平也体现在校园文化中。2017年9月,宋绍鹏带领团队重构学校理念文化体系,确立了“秉大家风范,育成功之人”的办学理念,以“有光明自明,成全大家”为校训,致力于培养“高贵、智慧、健美”的人,把“大家文化”作为学校文化,渗透到教育教学实践中。

一件件实事落地落实,光明区高级中学树立了正气,大家彼此成就、相互成全。比如,历史组潘浪老师参加深圳市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有个环节是视频演讲,拍摄时多位同事给予了我极大帮助,并帮我分担日常工作,让我能安心备战,最终拿下一等奖。”

为了成全每一个学生,宋绍鹏倡导“尊重个性,终身发展”办学主张,学校开发了一百多门校本课程,涉及人文、科学、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供每一位学生自主选择,人人能有机会发展兴趣爱好,发掘自身潜质。

“没有辜负师生家长的期盼”

沿着宋绍鹏设计的学校改革发展蓝图,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光明区高级中学在全市高中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一路昂首阔步,狂飙突进,取得了令人惊叹的神奇进步。

从2017年起,光明区高级中学本科率连续四年呈明显上升趋势,年均增长超过两位数。2019年,学校“相对进步值”全市排第18名,助力光明区“高考综合实力”比“中考综合实力”增加值位居全市第二。2021年,全校超过九成学子有机会入读本科院校。

艺术生高考表现更亮眼:光明区高级中学共培养了1400多名艺术生,其中1000多人被本科以上高校录取。学校越来越受到深圳家长热捧,中考率取分数线逆势上扬,从2018年AC类考生的345分、D类考生的392分,连续四年攀升到2021年AC类考生的479分、D类考生的524分。

在教师发展方面,光明区高级中学向上级部门和兄弟学校源源不断输送管理人才,已有8人担任校级干部,14人成为中层干部。全校现有特级教师4人、正高级教师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11人、地市级名师16人、区级名师30人。

星光不问赶路人。“可以说,这几年我没有辜负师生家长的期盼。”宋绍鹏说。在成全师生、成就名校的过程中,他也被认定为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名师工程”名教师,入选深圳市教育局第二批中小学校长赴港高端研修班,并成为广东省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名校长培养对象,全市唯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