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探光明丨迳口社区:远离城市喧嚣 带你感受都市里的田园生活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17 15:11

8b7a5ee4a7b9e13f1aabd628a9fe0a46.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27日讯(记者 林秋颖 )在大顶岭山脚和光明湖畔边上,有一个历史悠久的美丽村庄,青山绿水,古树、田园、古老宗祠、房屋等错落有致,这里是迳口社区。迳口社区作为光明小镇“一轴五片区”规划结构中的核心片区之一,被定位为综合产业服务区,内有深圳最大的水库、百花谷、时尚生态谷、荔林公园、光明记忆美食街、黄氏大宗祠、炮楼等景点,并与玻璃桥、虹桥等接轨,有着丰富的自然风光和文化旅游资源。

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建筑。

从迳口路进入迳口社区,首先能看到一座具有现代设计感的建筑,迳口社区图书馆便设置在这里。在这栋建筑对面,是迳口社区公园。走进公园,一片静谧,公园里绿草如茵,树木繁多,郁郁葱葱,感受到被绿意包围的惬意,时不时传来一声鸟叫声。公园还设置了围棋、滑梯等休闲设施,居民可以带着小孩在这里休闲玩耍。

迳口社区公园。

从公园出来,会经过光明记忆美食街。美食街的尽头,屹立着古朴气息的戏台和黄氏大宗祠,静静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据记载,黄氏大宗祠是迳口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元代末年,至今已八百多年,也是深圳地区最古老的宗祠之一。占地面积近200平方米,5米多高的木质大门威严庄重,内分大堂、祭室和休息室。门前黄氏大宗祠几个阳体大字虽历经沧桑,仍光彩夺目。宗祠按广府宗祠风格建造,红墙黛瓦,挑檐画壁,庄严肃穆。

黄氏大宗祠。

再沿着迳口旧村主道走,能看到一座墙体满是斑驳的炮楼。据说,东江纵队北撤前,迳口曾进行过几次激烈的战斗。坐在旁边的参天古树下,仰望炮楼,仿佛可以回望那些惊心动魄的年代,感受时光的余韵。

要说比较知名的古树,还数迳口旧村村口位置的榕树头。茁壮的大榕树已有上百年树龄,稳稳地矗立着,高大挺拔,枝繁叶茂,干径粗壮,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居民也会在树下乘凉、打牌、聊天,这里俨然成为了迳口旧村居民的记忆载体。

距离榕树不到百米的距离,是一片篱笆围起来的广阔的田地,篱笆内的田地里种植了蔬菜,篱笆外的芦苇草随风飘摇,野趣天成。再往远处看,能看到一座绿意葱茏的山,飞鸟划过天际,这里仿佛喧嚣城市里的“世外桃源”。

目前,迳口社区有近10个文创基地打卡点,如筷箸文化艺术馆、回归茶舍、耕读别院、益智玩具馆等丰富多样的展馆和文创体验项目,可供游客自由参观及体验(部分体验活动需收费)。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