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绘就民生服务同心圆 共同打造魅力新红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1 11:37

image.png

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通讯员 黄丽娜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在红星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居民张大姐找到工作人员,咨询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像张大姐这样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居民越来越多,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红星社区大力推进服务型社区建设,通过深入链接服务资源和居民需求,整合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实现党委领导、党建融合、资源整合、服务联合的志愿服务机制,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群众生活中的微小实事,让广大社区居民真正享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2021年,红星社区在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群众点单 社区接单

定制精准精细服务清单

“服务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红星社区问需于民,面向全社区群众开展需求调查活动,通过问卷调查、线上填写等形式对社区居民展开需求调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设计合适的服务项目,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满足感和幸福感。

红星社区社工根据妇女儿童家庭、社区长者、青少年、志愿者、来深建设者等领域的不同情况,设计对应领域内容的需求问卷展开调研,以便制定切合的年度服务计划及提供更有针对性精准的服务项目。问卷内容包括每个群体的兴趣爱好、希望参与什么类型的服务活动及哪些方面的服务内容。问卷针对性强,比如对来深建设者群体,选取了诸如劳资纠纷、就业服务、学历技能提升、心理压力调节等内容供群众选择。社区居民也热情回应,纷纷通过问卷传达服务诉求。

2021年,红星社区由居民点单实施惠民实事,通过家园网、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向社会征集民生微实事项目223个,最终经四议两公开择优选定符合群众需求的项目31个。在红星社区的精心设计下,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如春风化雨般沁润人心。

经过红星社区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意识也明显增强。据悉,红星社区目前成立了党员、妇女、团员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伍,现已注册1056人。

广大志愿群体先后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帮困服务、法律宣传、护河治水、平安巡逻、文明劝导等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中发光发热,得到了社区群众的积极响应。

社区号召 群众响应

构建共建共治治理模式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经过社区号召,大批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点位值守、扫码登记等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用爱心和奉献奏响战疫旋律。

红星社区还成立了青年突击队,他们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化身”排查员、信息员、宣传员深入到抗疫前线,采取各种“硬核”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以燕子垒窝的坚韧牢牢守护着辖区人民的生命安全。

安全美好的家园,需要每个人参与共建。为响应居民渴望参与美丽社区建设的心声,红星社区先后开展了“烟头不落地,玉塘更美丽”“石岩湖徒步环保”“河未来益起行”志愿治水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居民在活动中感受到“社区因我更美丽”的成就感与自豪感,提高了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和家园意识,更加坚定了自觉践行环保,共建美丽家园的责任信念。

在玉塘“河小二”护河志愿服务队中,有一名年仅12岁的红星社区小志愿者加入义工队。他说,他从妈妈那里听说有这个活动,就来参加了,虽然自己年纪小,力量也小,但看到茅洲河在自己的双手下变干净,觉得无比自豪。

为让群众充分了解社区工作及党的方针政策,红星社区还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综合治理、环境保护、科教、就业、法律、卫生、交通安全”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家庭用电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法律法规等科普宣传资料,有效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法治意识等。

比如,社区组织志愿者在辖区主要交通路段、十字路口和公交站点等重要场所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以点带面营造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红星社区工作人员说,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社区的一种“时尚”。群众通过各类志愿活动参与基层治理,携手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