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如何让孩子在家安心上课 家长纷纷支招分享经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2 15:48

image.png

▲陈智给学生们上网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俞冰传 龙冠斌 熊丹丹 雷小林 雷云霞 黄国焕 练洁雯 杨曦 李军涛 通讯员 余勇 文/图)光明区中小学昨日线上开学。上网课该如何保证孩子学习状态成为孩子最关注的问题,光明新闻记者采访家长,直击孩子们在上网课期间的表现,也向家长“取经”,探讨如何更好地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马田小学青年体育教师陈智:线上与孩子们玩“冬奥模仿秀”

在2月21日进行的开学第一堂线上体育课,陈智结合刚刚闭幕的冬奥会,和孩子们一起玩起了花样滑冰等项目的“冬奥模仿秀”,新鲜感十足,让孩子们燃起兴趣。虽然是线上教学,但孩子们都踊跃参与互动,展示着满满的活力与朝气。

“我非常想念我所教的五年级的孩子们,以及篮球社团的小徒弟们。”被问及由于疫情导致学生们没能如期返回校园参加线下学习的感想,“想念”是在陈智脑海里第一个冒出的词,他说希望能早日和孩子们相聚校园,一起在运动场享受运动的乐趣。“疫情就是命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贡献自己一份力量。”陈智表示。

在马田小学校长蔡晓珊传达上级关于春季开学的指示后,得知学生无法返校,陈智所在体育科组投入到协助班主任为学生分发书籍的工作中。同时,他们迅速召开教研组集体备课会议,研讨如何利用线上课堂短短的15分钟上出高质量课堂;思考多种趣味大课间运动让学生保持新鲜感;认真推敲课后“运动一小时”的合理设计和监督评价体系,确保孩子们不因延迟返校而落下体育运动。

老师提前告知上网课注意事项

“经过一个多月的超长寒假,孩子已经迫不及待想开学了。学校老师也提前告诉我们上网课的注意事项,所以我们做好了准备,今天网课孩子总体感觉挺不错,生活一下子丰富起来了。”2月21日,光明区中小学线上开学,东周小学五年级张子潼同学家长为学校线上教学点赞。

张子潼的家长说:“在上网课前,学校老师专门组织了一次线上家长会,介绍了网课的一些注意事项和上课软件的使用方法。”根据老师提示,为了给孩子上网课,家里提前检查了家里的网络情况,保证网络通畅。家里还给孩子准备了独立的学习空间,避免孩子受到打扰。

“其实,我们还跟孩子谈心聊天了,告诉孩子寒假已经结束,要收心养性,调整好心态,迎接新学期。”张子潼家长说,经过漫长假期,孩子也想上学了,所以第一天感觉良好。线上课堂结束后,老师也在班级群及时反馈孩子上课时的基本情况及作业完成情况。

张子潼也告诉家长,他还是更喜欢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能重返美丽的东周小学校园。

是孩子培养自主学习的时候

光明小学学生家长刘静告诉记者,停课不停学,孩子在家里的学习,家长都希望能够保持质量。所以,家长首先要有平稳的心态,自己都慌了,孩子也容易受到影响。

刘静的两个孩子分别读一年级和三年级,上网课,也是孩子培养自主学习的时候。虽然不知道停课要持续多久,却是要履行好作为家长的职责,劳逸结合,在饮食起居方面多关心孩子,并尽量减轻孩子的学习负担,监督好孩子的学习,和孩子一起进步。

刘静特别提到,日常练习等打卡满足不了需求,孩子自学质量没有老师网课讲课的质量高,希望三年级也可以早点开课。

引导孩子按学校作息时间生活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大的在上小学三年级,小的在上幼儿园中班。在得知继续延迟开学的第一反应是,立马给还在老家的老人打电话求助。最终婆婆答应周末回来帮忙带孩子。

现在开学的时间还没定,但是功课不能因为延迟开学而延迟。从2月14日开始,就要求孩子开始早睡早起,每日布置一些作业,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并在小程序上提交体育作业,完成时间由孩子自己安排。这样也可以锻炼一下孩子对时间的管理,当然,对于一个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自律性还是不够的,偶尔也要提醒一下她。孩子的自律性是有了明显的提高。

由于三年级以下不开网课,我为孩子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制作了一个课程表,21日开始执行。让孩子每天自己在家里练字、阅读、预习新的课程。对于给这个新的学习安排,孩子还是欣然接受的。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