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去年超九成学生入读本科院校——专访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2 16:07

image.png

光明区高级中学。(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李雪薇)在光明区,有一所学校虽然底子薄弱,但这几年却异军突起,高考成绩实现了对多所深圳老牌高中的超越。特别是学校共培养了1400多名艺术生,其中1000多人被本科以上高校录取。这所学校就是光明区高级中学。为何能取得如此优异成绩?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专访光明区高级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宋绍鹏。

以生为本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光明区高级中学创建于2007年,从成立之初便是深圳市重点建设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光明区高级中学成为全区办学规模最大的龙头学校。2017年,特级教师、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宋绍鹏就任光明区高级中学校长。

在宋绍鹏的带领下,光明区高级中学开启了跨越式发展新征程。学校重构理念文化体系,确立了“秉大家风范,育成功之人”办学理念,以“有光自明,成全大家”为校训,致力于培养“高贵、智慧、健美”的人。“大家”成为学校的核心价值追求,引领师生共同成长,走向成功。

“成功的标准不单指智育成功、高考成功,而是在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方面都能和谐均衡发展。”光明区高级中学坚持以生为本,开发了一百多门校本课程,涉及人文、科学、艺术、健康等多个领域,供每一位学生自主选择,让大家能有机会发展兴趣爱好,发掘自身潜质,获得全面发展。

另外,为了给学生发展提供更多平台和机会,每年12月,光明区高级中学都会集中举办丰富多彩的艺术节活动,包含“社团开放日”“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我型我秀”“艺术班师生音乐会”以及书画展、学生现场涂鸦活动等,培养学生发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光明区高级中学国际中心也为学子提供免费的国际教育资源,减轻学生及其家庭负担。去年10月27日,深圳市首个AST考试中心正式落户光明区高级中学。这意味着,有出国留学意愿的学生可在学校参加AST考试,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遴选机制直接入读剑桥大学、爱丁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名校。

通过多元的校本课程和多元活动,光明区高级中学帮助学生发现自我,找到适合自己的教育,走出精彩而多元的成才之路。在培养学生走向成功的过程中,光明区高级中学也逐渐形成了艺术特色、国际特色、科学特色、体育特色等四大特色教育品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