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将围社区聚焦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2 16:13

image.png

整洁有序的城中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 张旭源 文/图)在周家大道和松白路交会处,地铁13号线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未来,地铁13号线东周路站将落户我们社区,居民群众的出行会更加便利。相信搭乘科学城建设的快车,社区将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新春伊始,正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巡查工作的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党委书记麦惠成对记者说。近年来,将围社区聚焦民生关切,大力推动城中村综合整治,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环境面貌不断发生蜕变。

整治城中村乱象 提升环境面貌

将围社区于2017年6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从原将石社区分设出来的4个社区之一。社区面积0.97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万余人,户籍人口416人。社区有4个城中村,出租屋楼栋744栋。“我们社区面积小、人口密集,没有商品住宅小区,没有大型商超,也没有农贸市场,整体发展基础很弱。”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社区发展的历史“欠账”多,但经过近几年的赶超奔跑,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下班后到社区篮球场打打篮球,饭后到将军围广场散散步,干净整洁的城中村巷道里,电动车按照划线有序停放……这一系列变化,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将围社区党委根据上级部署,将辖区4个城中村全部纳入2018年城中村综合治理项目规划,规划面积达17.95万平方米。近年来,光明区财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2亿元,共建设12个城中村治理项目,覆盖城中村的消防安全、强弱电安全、雨污分流、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市容市貌、环境提升、交通秩序、社会治安、燃气安全等方面。目前,已完成外立面刷新老旧房屋132栋,累计刷新面积约10万平方米,道路改造提升3392米、2.88万平方米,巷道铺砖8.22万平方米。建设了2个生活休闲广场,2个小公园,2个篮球场,全方位提升社区人居环境。2021年初,将围社区4个城中村全部通过考核验收获得“优秀”等级,辖区环境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