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将围社区老党员肖爱城:坚守防疫一线的“不倒翁”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23 19:42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3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麦肖兴)“天气冷,你们站在风口这么久,快过来喝杯姜茶暖暖身子!”“请大家提前扫码,保持一米间距,有序排队采集核酸……”“打了新冠疫苗的同志,48小时内不要做核酸检测哦!”这温暖而熟悉的声音,几乎每个将围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大多数群众都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她就是被人们称为“肖阿姨”的马田街道将围社区志愿者肖爱城。


肖爱城。

在将围社区,肖爱城算是一名“老”志愿者了。2018年退休加入将围社区志愿服务队后,社区的每一场公益活动,她都积极报名参加。特别是在2020年至2022年春节期间,她连续三年积极响应疫情工作要求,留在深圳过年当义工。因表现突出,肖爱城很快成为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骨干,负责统筹和开展志愿者工作。

今年春节,已经两年没回老家的肖爱城,本想着跟家人一块回韶关过年,探望久别的亲人。没想到春节前夕深圳又零星出现疫情,她当天就退掉刚买好的高铁票,火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年末,社区各防疫卡口和核酸采样点人手紧张,作为骨干志愿者,肖爱城以身作则,不但自己“逢班必报”,还在服务的空隙,利用各种方式,动员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行列,共同筑牢疫情防护墙。

最近几天,深圳气温进入了“速冻”模式。将围社区将军围广场核酸采集点寒风刺骨,风雨交加,肖爱城和其他志愿者冒着大雨早早开始了采样前的物资准备工作。“早上7点我就出门了,必须赶在群众8点多过来排队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便于医护人员采集标本……”每次提前一小时上岗,是肖爱城对自己战“疫”最基本的要求。

记者在将围社区一核酸点看到,有好几位老人不会操作手机,急得不行。肖爱城总是主动耐心,教导他们一步步点击手机页面,直到找到相应的核酸码。当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其他特殊群体,肖爱城都是主动上前询问,帮助他们走“绿色通道”,尽量不让他们冻着累着。

目前,在肖爱城的带领下,一支从几岁到十几岁年龄段成员组建志愿服务“战狼队”,已经成为社区党建特色品牌。常年跟小孩子打交道,肖爱城有着独特的“哄娃”技巧。采样过程中遇到因恐惧而不配合的小朋友,她就在一旁协助医生鼓励安抚孩子们:“来,小朋友张开嘴巴,让医生看看你的小牙齿漂不漂亮……”往往小朋友还未察觉,采样就完成了。

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她从不考虑难不难,累不累。“肖阿姨”的外号已经蕴含了一名老党员和一名抗疫战士的精神内核。据统计,肖爱城今年春节期间参与社区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工作时长达106小时,总志愿服务时间达5554小时。

“肖阿姨自己做志愿者这么辛苦,她还不忘关心我们,天这么冷,她硬是提前起床,从家里熬制了暖暖的姜茶,带到卡口给我们驱寒,太有心了!”跟肖爱城一块值勤的小麦感动地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