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产科医生张碧苗坚守疫情防控前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5 11:37

image.png

张碧苗(左)为隔离人员做健康监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当前,防境外输入成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隔离酒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在光明区各隔离酒店坚守着一帮不惧危险的“战士”,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筑起阻挡病毒传播的屏障。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产科医生张碧苗就是其中一员,在她看来,自己只是在做医护人员该做的事。“白衣战士”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以严密的防控措施、人性化的服务,在疫情防控前线,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守护每一位隔离人员

“阿姨,早上好,我们来给您测体温。36℃,正常,在房间好好休息哦。”“小伙子,昨晚吃了药,今天肠胃好些了没?”“酒店的床比较软,您可能是因为不适应导致腰痛,我给您买了这个药膏,贴上会好些。”今年1月1日,张碧苗作为带班医生来到公明街道圣堤湾酒店驻守,和其他6名医疗组队员并肩作战。张碧苗负责每日查房,完成隔离人员体温检测、新冠症状监测、健康评估等,同时负责各种应急演练工作,如阳性患者转移、急症患者转移及其他紧急事件的演练。如今疫情形势严峻,在隔离酒店的任何工作都不得马虎。张碧苗深知责任重大,尽管每日工作繁杂,但她从未抱怨,认真负责,高质量完成任务。她和队友们为入住酒店的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用爱和责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医护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保障每一批、每一位隔离人员安全顺利地度过隔离期。”在张碧苗看来,隔离酒店就是一个“临时的家”,安全可靠温暖。

暖心的故事令人感动

“我们全天候待命,我记得有一天走了5层楼查房,为近百名隔离人员做好健康监测,他们有任何身体、心理不适都要及时解决。”张碧苗回忆,曾经有一名从香港入境的广西中年妇女,由于经济困难,酒店专班为她申请补助。隔离期间,她觉得喉咙不适,原因是被鱼刺卡住了,情况比较严重,张碧苗检查后决定转送医院救治,然而这名妇女身无分文,张碧苗二花没说为她垫付费用,解决燃眉之急。隔离期结束后,该妇女写了一封真挚的感谢信,“感谢你们夜以继日地付出,不厌其烦地解决我的苦难,你们的关心和照顾让我铭记于心……”还有一次,一位20岁出头的小伙子,深夜凌晨两点突发急性胃炎,张碧苗马上前往查看,给他服用了相关肠胃药品,然而疼痛没有好转。张碧苗为他测核酸、联系医院等,一宿没睡。第二天,小伙子病情好转,恢复正常,特别感谢张碧苗一整晚守护。

张碧苗表示,“几乎每一位解除隔离离开酒店的人都会向我们表达谢意。看到他们平安走出大门回家时,都会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

在隔离酒店的驻守经历,让张碧苗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采访中,她特别感谢家人,尤其是丈夫的支持,“每一次节假日坚守、每一次突发任务,都要靠丈夫把家庭照顾好。还有我的两个孩子,我们都去上班,姐弟俩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真的谢谢家人的支持。”提到家人,张碧苗有点哽咽。“每一个人都为防疫作贡献,我们众志成城,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张碧苗表示,不管是在隔离酒店还是在医院,她都会继续做好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