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谁是今年光明区学前教育最亮的星?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2-25 15:33

image.png

2022年光明区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2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卢正辉/图)谁会成为今年光明区学前教育最亮的星?答案将在光明区2022年幼儿园教师基本功大赛中揭晓!记者昨日从光明区教育局获悉,本次大赛已经拉开序幕,正处在第一阶段——园区选拔赛,全区2351名幼儿园专任教师将全员参与“大比武”,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为打造“幼有善育”光明样板奠定扎实基础。

本次大赛紧密结合幼儿园保教工作实际,围绕幼儿园教师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两方面内容,共设六个比赛项目,包括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游戏材料设计、幼儿活动观察记录、才艺展示和演说答辩,都是幼儿园教师们日常工作中需具备的能力素质。其中,演说答辩项目要求选手进行教育故事演说及现场答辩,答辩涉及幼儿教育专业理论中的学前儿童学习与发展特点、幼儿园教育内容与组织实施方面教育理念、专业知识及岗位工作能力要求,以及具体实践中的问题等内容,极为考验选手专业功底和临场应变能力。

在赛程设置上,比赛分为园级比赛、片区比赛和区级比赛,区级比赛由市教科院光明分院组织。在2月到4月份的园级选拔赛阶段,各幼儿园将围绕上述六个比赛项目要求制定园级比赛方案并组织实施,一园一案,通过对老师们常态化的考核,优化提升教师职业技能的应用能力,每所幼儿园选拔出三到五名选手参加片区比赛,再决出片区优胜选手参加区赛。区级比赛初赛内容包括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活动组织实施(视频)、游戏材料设计(文本加视频),将选拔出80%的选手参加区级晋级赛。

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朱文静介绍,区级晋级赛将邀请光明区学前教育8位名师担任导师,导师们将与进入区级比赛的选手们组成战队,再分别带领自己的战队进行基本功切磋,最终确定优胜选手参加区级决赛“光明学前教育好声音”,决出本年度光明区学前教育最闪亮的星。

跟以往不同,本次大赛通过区级平台搭建、园级赛训合一、竞赛导师引领等多种形式构建更科学有效的教师专业发展平台,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将充分夯实全区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的基本功,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建设高素质学前教师队伍,加快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的步伐,全面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