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最新动态

光明街道2021年十大精彩瞬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2-25 09:15

NO.1 虹桥公园爆红网络

抖音在其公众平台发布了2021抖音春节大数据报告,在春节期间全国热门景点TOP10盘点中,光明虹桥公园排名全国第六,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深圳景点"顶流",也在全国春节旅游榜单中好好地露了一次脸!

"出道就是人气王!"光明虹桥公园总占地面积403万平方米,西起新城公园,东接马拉松山湖绿道的“虹桥”穿山而过,犹如一片绿林,簇拥着一条鲜明的"红飘带"。新年就要这么“红"。

NO.2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

 3月31日,光明街道在虹桥公园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随即开展“百年回首忆初心·虹桥迈步新征程”音乐党课及“致敬峥嵘岁月”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劲头,推动街道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以优异成绩与昂扬风貌迎接建党100周年。

NO.4 光明大街签约及清拆任务完成

作为光明中心区“主干道”,光明大街是区域“三横两纵”交通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未来推动光明科学城发展的“大动脉”。光明街道把光明大街项目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挂帅指挥,党政班子成员全面参与,街道多个部门协同作战,按照职能分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8月,光明大街项目在区、街道领导下,顺利完成全线签约及清拆任务,率先为光明区2021年度十大攻坚克难任务“做减法”。

NO.5 赣深铁路深圳光明段环保拆迁项目启动

赣深铁路深圳光明段环保拆迁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形势紧迫,关系到国家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大局。为按期完成征拆任务,光明街道成立了中共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赣深铁路深圳光明段环保拆迁项目临时党委,以强有力的领导与组织,调动资源,集中攻坚,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全力投入赣深铁路深圳光明段环保拆迁项目及周边改造地块土地整备各项工作,以更勇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攻坚克难,善于作为,坚决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建设美丽新光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NO.6全民掀起共建热潮 满城劲吹文明新风

“社区的环境变得干净了,菜市场逛起来更加舒心,停车更方便了。”家住光明街道刘阿姨切实感受到自己身边的“小确幸”,这也是光明街道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显著成效。

11月25日,光明街道在碧眼社区文体广场举办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大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并为十大“文明大使”、“文明商户”授牌,通过榜样力量,传播文明之“风”,带动市民积极踊跃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之中,共同打造“净、畅、安、宁、美”的文明光明,不断擦亮深圳市全国文明城市的魅力名片。

NO.6 阅绘绿色光明 踏寻红色记忆

花海良田、虹桥青山、碉楼村落、祠堂古井……光明街道不仅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还孕育着悠久历史、沉淀着红色记忆、汇集着侨民文化和客家文化。

9月28日,光明街道举办“阅绘绿色光明·踏寻红色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采风活动,邀请10余位著名画家、作家、摄影家到光明街道知名景点与文化展馆采风。此后一段时间,文艺家们各自以对采风活动的记忆与感受为灵感,用心创作,用散文、诗歌、摄影、绘画等文艺佳作展示了他们眼里的光明美景、传递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缅怀。

NO.7 “暖蜂驿站”让快递、外卖小哥有了家

9月30日,光明街道在滨河苑举行“暖蜂驿站”揭牌暨第一批“暖蜂窗口”启动仪式,关爱、赋能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构建起新兴领域多维度、深层次的“蜂巢”工作体系。 

光明街道以滨河苑河心花园、光侨路电车E站为重点,建设功能全面、特色突出的“暖蜂驿站”,合理布局休闲室、读书角、歇脚厅、文化墙、安心树洞等功能分区,提供休息放松、手机充电、无线上网、饮水等暖心服务。同时在快递、外卖小哥聚集较多的光明社区、翠湖社区、碧眼社区择优建设“暖蜂窗口”8家,为小哥提供就餐便利。“暖蜂窗口”商家代表林攀说,“也许我们的帮助稍显微薄,但是凝聚了我们对小哥们辛勤付出的认可和浓浓的关爱,同时我们也想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更多的商家加入暖蜂窗口,将爱心善意不断传播下去!”

NO.8  群众诉求服务大厅成为全省示范

走进光明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大厅,顿生温馨之感,这里除了有解决群众诉求的窗口,还有供人阅读休憩的法律驿站、舒缓压力的心理服务室等,每个角落都彰显着光明街道政法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是光明街道在司法所、综治中心基础上建成的街道群众服务大厅示范点,2021年光明街道通过“双月”攻坚、“双周”攻坚、“百日”攻坚等一系列行动,土地整备、集体经济、信访积案等几十宗历史遗留问题均已妥善解决或明确解决路径,从“维稳街道”转变为“治理典范”。2021年,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省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等各级领导近500人先后莅临街道调研指导。

NO.9 “疫”起行动,防疫一线党员做先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光明街道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加强疫情防控落实措施,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多举措织密疫情防控网,400余名党员“红小二”服务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奔赴防疫一线,为阻断疫情蔓延,守护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夜奋战。

NO.10“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

“楼下这条路修好了,出行就方便太多了!”位于光明街道翠湖社区的芳林路以前破损严重,坑洼不平,居民反映家门口的路不好走。光明街道多次组织人员实地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决心解决群众的“心头病”,把修路这事给群众办妥了。

芳林路整治只是光明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2021年光明街道投入1138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12个,做好青少年儿童教育、公共安全宣传、垃圾分类等工作,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让居民的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成色更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