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光明人,3月健康风险提示,请查收!

来源: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时间:2022-02-28 17:49

一、新冠肺炎防控提示

目前全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四周下降,但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仍快速增长,随着全球人员流动增加,“外防输入”面临更多挑战。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

【新冠防控】

1.奥密克戎简介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最早于2021年11月27日输入我国香港,12月9日首次输入我国内地。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深圳这一轮疫情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主要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具有传染性较强,但致病性较弱,多数患者的症状都比较轻的特点。

2.防控建议

(1)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根据我国现已开展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疫苗全程免疫能够显著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肺炎和重症的风险。加强免疫则不仅能降低肺炎和重症风险,还能进一步降低奥密克戎毒株引起的突破感染率,也就是打了苗以后又被感染的情况。

我国已启动新冠疫苗的序贯免疫,满足条件的人员(同时满足:①18岁以上;②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由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生产);③距离接种第2针次疫苗已过6个月;④未打第3针疫苗)第3针疫苗可选择接种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或者智飞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也可以选择继续接种灭活疫苗。

image.png

(2)做好“防疫四件套”和“五还要”:防疫四件套:勤洗手、戴口罩、勤通风、一米线。五还要:口罩还是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经常要洗、窗户尽量要开。避免出境游,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有病例报告地区。

(3)科学就医。有发热、咳嗽、流涕等不适症状的,要自觉联系家庭医生,尽快去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4)出行防疫7件套。当前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出门要遵守防疫规定,注意做好防护。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看出行防疫7件套:出行政策、疫情情况、核酸检测、疫情风险查询、疫情防控行程卡、疫情信息权威发布、防疫问题答网友问。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临近夏季,科学预防登革热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