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根竹园社区用心用情解民忧 抢抓机遇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1 11:35

image.png

社区为新就业群体送新年礼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余巍巍 麦凤婷 文/图)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记者走进马田街道根竹园社区,在楼岗大道与西环大道交会处,大湾区超级“菜篮子”工程——海吉星农产品光明物流园项目正紧张施工,预计今年年底便能投入使用。进入芳园路,道路两旁鲜花怒放,一盏盏路灯上悬挂着大红灯笼,焕发着浓浓的新春气息。进入城中村,干净的村巷,摆放整齐的车辆,无不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近年来,根竹园社区紧扣民生需求,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加大“净化、美化、亮化”步代,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有志之士前来投资创业、安家居住。“我们这个社区虽然小,却是‘五脏俱全’,管理压力不小。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线,把群众的需求和盼望放在第一位。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群众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根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黄浩表示。

image.png

干净整洁的城中村。

精心装扮

社区面貌一新充满艺术气息

城市的美丽,“净”是最基本的要求。

2021年,根竹园社区大力开展城中村整治,全年出动工作人员3459人次、车辆995车次,清理整治乱堆放、乱张贴、乱摆卖、乱晾晒等“六乱一超”6305宗。社区组织了蓝马甲文明巡查队、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等队伍,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宣传垃圾分类、治水提质、安全生产等知识,传播文明理念。社区将3个城中村全部纳入围合,围合后逐步规范停车位,可提供400个机动车停车位、8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场所,车辆违停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中村宜居品质进一步提升。

为进一步扮靓社区,根竹园社区在人口集中的城中村,将一些破旧墙面进行精心设计改造,变成具有艺术气息的文化景观墙。目前,社区打造了总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宣传文明墙体彩绘,内容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儿童、全民健身等四大主题,色彩绚丽,画面生动,吸引周边居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与此同时,根竹园社区还别出心裁,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的走廊建设成廉洁文化景观小品“清风廊”,采用文字浮雕展板深入浅出地宣传廉政理念、传播廉政文化,达到“人在走廊走,廉在心中留”的廉政教育效果。社区打破传统的“派传单、磨嘴皮”宣传形式,巧用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倡导全民共建文明城市的举措,做到润物细无声,不断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image.png

根竹园社区“最美党群服务中心”。

用心用情

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社区连接着千家万户,用心用情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是社区党委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大年初四,网格员接到楼长电话,称辖区某楼栋内的居民陈女士想不开,有过激行为。楼长报告说,由于现场只有当事人年纪不大的妹妹,显得手足无措。据了解,陈女士的男朋友此时也已回老家过年,身边没有其他家人。网格员接通知后立即赶往现场,一边用电话将情况向社区党委汇报,一边联系急救车将陈女士送往医院。经治疗,陈女士身体已无大碍。为确保陈女士安全,社区党委还安排人员跟踪服务,直到陈女士男友返回照顾。

正月十五,社区整治队员在日常巡查时,突然听到旧区城中村四巷五号消防报警铃响起。队员们迅速赶往铃声所在地,发现该楼栋1301房冒出大量烟雾。队员立即上楼敲门进去。这才了解到,该住户是一名老人,家人都上班去了,老人家做饭时不小心睡着了,结果把锅里的水烧干冒出烟雾。幸好社区整治队员及时赶到,将火关灭,消除了隐患。老人感动地说:“刚犯困打了个盹,没想到差点酿成大祸,以后我一定加倍小心。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你们!”

今年春节期间特别寒冷,社区党委始终牵挂着辖区的特殊群体、弱势群体。春节期间持续开展系列慰问帮扶行动,其中慰问老党员老干部5人,慰问困难家庭8户,帮扶慰问独居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共40人,为他们送去米、油、大衣、棉被等物资,让居民深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社区还通过“暖蜂行动”,前往辖区德邦快递、顺丰快递、申通快递等服务站点,走访慰问辖区新就业群体66人,为他们送上春联礼包和春节祝福。

像这样的事情,在根竹园社区还有很多很多。在日常的工作中,社区党委、居委会都要求工作人员要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也正因为“群众有难大家帮”,根竹园社区邻里团结,被深圳市评为“绿色社区”,被光明区评为“最美党群服务阵地”。

image.png

宽敞美丽的芳园路。

筑牢根基

抢抓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这是根竹园社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共同的承诺。

深圳“0131”疫情发生后,根竹园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响应市、区和街道疫情防控要求,所有社区工作者迅速返岗,开始全面细致的逐门逐户走访,每天加班加点排查专项名单上的重点人员,封锁防疫卡口“验码+测温”,搭建临时核酸检测点,在寒风冷雨中引导居民有序检测。疫情面前的“逆行者”,除了值守,还要耐心疏导居民紧张、排斥情绪,在各类居民微信群里一遍又一遍地向住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正确面对疫情,提高防范意识。社区“三位一体”人员甚至在除夕之夜,为协助转运外省红码人员,蹲守马路边与一货车的猪一起迎接新年;在元宵夜转运密接人员到隔离酒店,丝毫顾不上自己过节,他们总是尽心尽力、无怨无悔。

安全防控墙要筑牢,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也不能停步。根竹园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光明区委区政府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工作部署,发挥党委引领作用,迅速启动连片产业空间利益统筹项目,目前已签署前期服务协议,为光明区引企、留企提供空间保障,也将为股份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抢抓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与此同时,股份公司成立下属物业子公司,切实担负辖区城中村物业管理、小区智慧化改造等业务,形成多元化发展,切实提升公司收入水平和改善股民生活质量。

根竹园社区党委书记黄浩表示,新的一年里,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区、街道的中心工作,抢抓机遇,配合抓好大项目,做精做细微实事,通过更高高质量的发展,带给辖区居民更多活得感、幸福感。依托“党群驿站”“暖蜂驿站”“安心驿站”等阵地资源,向新就业群体提供教育培训、心理关爱、组织关怀等服务,并引导和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