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一座会跟雨水谈恋爱的建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2 10:47

image.pn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无处不在的设计巧思体现着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 卢正辉/图)岭南民居叠院设计风格,洁白方块堆叠拼接,清澈湖水倒映出美轮美奂的建筑,雨水花园常年盛满姹紫嫣红……说起光明的网红打卡地,必然少不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与大多数注重建筑的文化场馆不同的是,这里还有生态怡人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作为光明科学城的重要公共配套设施和文化地标,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无处不在的设计巧思体现着光明区高质量高颜值发展要求。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全国首批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首个通过“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验收的城区,光明始终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探索前进。众所周知,光明在多年前是大片的农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的景观设计灵感便来源于光明区标志性的田园风光,将山、水、田园等元素运用艺术化手法融入整体设计,让人们在繁华都市中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大量使用的技术措施,也让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在光明区“绿色名片”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全年84%的降雨总量可就地消纳利用

在生态设计方面,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海绵城市理念和技术融入特色田园景观中,结合建筑屋面设置绿色屋顶,场地铺装采用拼接透水材料,还在项目附属绿化中设置雨水花园、渗渠,并结合地下室设置蓄水池,把收集来的雨水回用于水景补水、路面冲洗、绿化浇洒,项目还设置多处体验式海绵科普展示设施。

经过一系列有效举措,项目实现了全年84%的降雨总量就地消纳利用,年均可回用雨水约2万立方米,有效削减了外排径流量,并提供了海绵城市公众科普教育服务,获国家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获评深圳市海绵城市典范项目、深圳市海绵城市优秀设计和施工项目奖。

image.png

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

台地式三维立体挡墙解决雨水管理问题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场地呈三面坡的多维四边形形态,整体狭长陡峭,在雨水管理方面也可能产生水土流失等问题。为此,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并兼顾挡墙、座椅、排水渠和消能坎的功能,兼具功能性、视觉的丰富性和趣味性。

除此之外,坡地的外侧低洼处还设计了带状的雨水花园,方便同时收纳人行道以及坡地的雨水,并设置了石笼挡水坎来应对雨水冲刷速度过快的问题。在东面坡地的高程最低处设置了特色雨水花园,底下结构互相联通,上部空间错落,体现出生态景观的特殊美感。

image.png

透明的亚克力板清晰展示了高位雨水花坛内部的结构,下雨时可以看到来自建筑屋顶的雨水在这里滞留、下渗、净化及储存的过程。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使用雨水资源回用技术

在长170m,宽18m的大型镜面水景上,利用建筑拱形入口与水景的倒影形成一只巨大的眼睛,这是深圳首个使用雨水资源回用技术的大型水景。

3000多平方米的水景面临着高额的日常维护费用,为此,项目在地下车库设置了两个75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利用收集并调蓄场地内的雨水,并进行循环过滤,以满足水景的日常使用,这样每年能够减少60%的自来水使用量,形成可持续的生态水景。另外,水景在暴雨时还能作为临时调蓄设施,缓解管网压力。

image.pn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采用的是“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

田字格式雨水花园避免雨水淹没场地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采用的是“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但合院式建筑特点导致中庭是重要的雨水管理区域。如何避免暴雨时来自四周建筑的雨水淹没场地?田字格式的雨水花园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花园下方铺设了特殊的基质土、粗砂、碎石和排水盲管,以帮助漫流的雨水可以在此更好地滞留、净化和下渗并输送至地下蓄水箱中,同时也不影响地上植被景观的营造。

L形台地围合的小型文化交流空间有互动取水器、文化风向标、文化地刻等趣味设计的林下休闲空间。在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这里都有不同程度的遮阴区域,人们更愿意在这里停留。

image.png

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

科普展示区可以看到雨水处理全过程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西面靠近建筑一侧的低洼处极不起眼,但这里却是科普展示海绵知识的最佳地点。

透明的亚克力板清晰展示了高位雨水花坛内部的结构,下雨时可以看到来自建筑屋顶的雨水在这里滞留、下渗、净化及储存的过程。结合石笼共同形成围合的停留空间,碎石渗池同时为人们提供了进入花园的入口,家长与孩子来这里学习、休憩和观赏的一小段时光,都将是一次近距离观察和了解“海绵城市奥秘”和“光明区绿色发展生动实践”之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