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一座会跟雨水谈恋爱的建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2 10:47

image.png

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

台地式三维立体挡墙解决雨水管理问题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场地呈三面坡的多维四边形形态,整体狭长陡峭,在雨水管理方面也可能产生水土流失等问题。为此,项目采用台地式的多功能三维立体挡墙消化场地高差,解决雨水管理的问题,并兼顾挡墙、座椅、排水渠和消能坎的功能,兼具功能性、视觉的丰富性和趣味性。

除此之外,坡地的外侧低洼处还设计了带状的雨水花园,方便同时收纳人行道以及坡地的雨水,并设置了石笼挡水坎来应对雨水冲刷速度过快的问题。在东面坡地的高程最低处设置了特色雨水花园,底下结构互相联通,上部空间错落,体现出生态景观的特殊美感。

image.png

透明的亚克力板清晰展示了高位雨水花坛内部的结构,下雨时可以看到来自建筑屋顶的雨水在这里滞留、下渗、净化及储存的过程。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使用雨水资源回用技术

在长170m,宽18m的大型镜面水景上,利用建筑拱形入口与水景的倒影形成一只巨大的眼睛,这是深圳首个使用雨水资源回用技术的大型水景。

3000多平方米的水景面临着高额的日常维护费用,为此,项目在地下车库设置了两个750立方米的大型蓄水池,利用收集并调蓄场地内的雨水,并进行循环过滤,以满足水景的日常使用,这样每年能够减少60%的自来水使用量,形成可持续的生态水景。另外,水景在暴雨时还能作为临时调蓄设施,缓解管网压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