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美术作品展收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3 11:15

image.png

市民在欣赏美术作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文/图)3月1日,“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深圳分会场活动落幕。展览于1月10日在光明烙画基地开始预展,在50天的时间里,展出的500余幅年画作品让市民大饱眼福。光明烙画基地还在展馆开设剪纸、核雕、烙画、珠绣、麦秆画等中国非遗技艺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免费体验,零距离感受非遗艺术的魅力。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还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报道。

三个展场共展出500余幅年画

此次“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自2021年8月起面向全国征稿,作品联展于2022年1月25日在北京举办启动仪式,以辽宁沈阳、上海、重庆、四川成都和广东深圳作为区域分会场。展览以“赏年画过大年”为主题,深圳分会场活动设立三个展场,主展厅设在光明烙画基地,分展厅设在光明区文化馆展览馆和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三个展场共展出年画作品500余幅。

光明烙画基地共展出282幅新年画艺术作品,其中有反映春色满园的《龙腾鱼跃歌盛世》《百年华诞·国泰民安》《其乐融融·拜新年》,有反映时代欢歌的《醉美苗山》《大地飞歌》《下乡》,有反映盛世丰年的《红红火火丰收年》《美好生活乐陶陶》《丰收的季节》等精美新年画作品。春节期间,光明烙画基地喜气洋洋的新年画展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image.png

小朋友在体验烙画创作。

活动每天吸引200余人次参观

在为期近两个月的展览活动中,尽管观展人数受到疫情影响进行管控,但市民观赏年画的热情依然不减。许多退休老人、家长和孩子们,来到光明烙画基地展厅内,驻足在装裱精美的新年画作品前,欣赏一幅幅歌颂祖国、赞美生活的新年画作品;有的人对展览作品认真评点,有的人拿出手机拍摄作品,还有的年轻人在展场门口、展厅作品前拍照留念。

据统计,本次活动自1月10日启动预展以来,3个展场每天吸引200余人次参观。活动还先后赠送20000余份年画衍生品——抱枕、围巾、口罩、年画卡片及年历、春联、福字等。

展览助推光明文化产业发展

“每一幅年画都蕴藏着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一份美好的祝福,这份祝福能跨越历史的鸿沟,穿越时光的隧道,传至我们每个人心中。”“95后”的陈小姐今年春节时由于疫情原因没有回家过年,假期中她两次带着朋友来到烙画基地“打卡”。她表示,这次展览让“90后”“00后”的年轻人更加深入地了解年画、喜欢年画、传承年画文化,希望每逢春节都能举办类似的活动,让在深圳过年的人也能感受到浓浓年味。

“民间年画大多采用大红大黄等鲜艳明亮的色彩,注重情趣和造型的表现,生动可爱,富有活力,满含着新年祝福,这次活动也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弘扬。”光明烙画基地负责人张守福告诉记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中还开设了烙画体验区,让更多人近距离了解、体验了“非遗烙画”这一光明文化名片,对光明文化产业发展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