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志愿红聚一线 微光成炬照亮战疫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4 10: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4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高风尘 文/图独行快,众行远。志愿服务的参与程度,彰显着社会的文明素养,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成为凝聚人心的融融暖意。一段时间以来,光明区义工联合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团市委的紧密支持下,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激发光明区志愿者队伍新活力。

面对疫情,光明区的“红马甲”们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志愿者精神,用爱心筑起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今年以来,光明区发布了超3000项志愿防疫项目,共有志愿者约1.1万人次参与服务,服务时长达4.3万小时。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有教师、工人、快递员、保安,还有学生、家庭妇女、退休人员等,他们的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汇聚成磅礴的志愿力量,擦亮了光明“志愿者之区”品牌,源源不断地为光明区打造高颜值高质量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注入力量。

在即将到来的“3·5”学雷锋纪念日,让我们走近光明区“志愿红”,向在新时代弘扬雷锋精神的志愿者们致敬。

image.png

光明街道“蜂火轮”志愿服务队。

一街道一特色·绘就靓丽红色风景线

光明街道 新就业群体,上阵战疫情

在光明街道光明社区广场,一支特殊的志愿服务队伍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红马甲下是大家熟悉的外卖员、快递员制服。“志愿服务,也算我一个!”美团外卖员小哥石美祥主动请缨,他的身后还站着好几名一起来当志愿者的外卖员小哥。街道工作人员赶紧组织他们先进行核酸检测,随后经过岗前培训,10余名小哥被安排到合适岗位,维持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光明区企业、人口快速集聚,商业配套不断优化,新就业群体数量随之急速增长。一批温馨的“暖蜂窗口”“暖蜂驿站”等服务驿站不断涌现。在这里,新就业群体能即时享受免费饮水、休闲休憩和便民充电等贴心服务。新就业群体也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广泛参与疫情防控等行动。

光明街道的“蜂火轮”志愿服务队,就是这样一支新兴领域参与基层治理的先锋队伍。光明街道为新就业群体赋予“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风险隐患预警员、安全文明维护员、疫情防控先锋员”“五员”基层治理新身份,定制“随车派送宣传折页、参与社区党群议事”等12项共治清单。

image.png

公明街道义工联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

公明街道 “藤蔓计划”,打造新模式

公明街道义工联开展“藤蔓计划”,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致力挖掘辖区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孵化培育社会志愿服务组织,建立丰富的社会组织“项目库”,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积极作用,在党建引领下促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2021年至今,在原有21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基础上,新增志愿服务组织28个。

2021年12月,长胜塑化五金(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协盈智慧城市服务有限公司两家志愿服务队获评公明街道2021年度杰出企业志愿服务队。

image.png

新湖街道“爱心储蓄”超市。

新湖街道 “爱心储蓄”,关爱志愿者

在新湖街道,志愿者们通过存储“爱心”支取“快乐”,他们以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农产品、书籍、健康食品、优惠券等礼品。

“爱心储蓄”模式深受欢迎,自实施以来,充分调动了志愿者持续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健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志愿者们表示,礼物不在多不在贵,这种模式简单而有趣味,能够从中获得更多认同感、荣誉感,激发更多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

image.png

凤凰街道“小红帽”志愿者服务乘车旅客。

凤凰街道 “小红帽”项目,传承爱心火种

“小红帽”志愿服务项目是深圳市首个以少年为主体组建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以“机关+社会组织+学校”“党员+团员+志愿者+学生”的模式,引导更多的少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以党带领团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城市文明建设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该队伍现有队员500余人,在寒暑假期间,开展社区“大行走”、交通文明劝导、“河小二”巡河、扫黑除恶、控烟禁毒、垃圾分类、四点半课堂、U站值岗等各类志愿服务200余场,共1500余人次参与服务。

image.png

玉律“爱心农场”将爱心蔬果送给老人。

玉塘街道 “爱心农场”,传递脉脉温情

玉律“爱心农场”项目自2014年8月10日启动以来,运行已超7年。截至目前,玉律“爱心农场”组织开展耕种、赠送爱心蔬果、爱心义卖、爱心探访、爱心捐赠等志愿服务525场,参与志愿者达11110人次,服务总时数约31727小时。

玉律“爱心农场”已向社区中老年人、环卫工人赠送爱心蔬果共10126份,爱心义卖所筹善款约28039元,全部用于扶贫助学、爱心探访、爱心捐赠或转入“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

image.png

马田街道新庄社区“爱心粥”项目。

马田街道 “爱心粥店”,关爱弱势群体

马田街道新庄社区“爱心粥”粥店里汇集着很多志愿者,他们主动承担起粥店的日常运营,积极热情参与粥店的食材清洗、烹煮、分发、清洁等工作。

“爱心粥”粥店自2017年开张以来,每天可为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八十余份爱心早餐。新庄社区的“爱心粥”,让助人为乐的精神在社区生根发芽。目前该项目共发动志愿者超过1万人次参加服务,服务近11万人次就餐。

image.png

戴晓阳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有信念有温度·传递榜样的力量

戴晓阳 “老”义工“常驻”志愿服务现场

戴晓阳是光明街道义工联理事长,也是新城公园U站站长。面对疫情防控形势,他报名参加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几乎将所有的空余时间都投入到防疫工作中。他的主要工作是在防疫卡口对所有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甚至一天连续站岗15个小时。

有需要的时候,戴晓阳的身影就活跃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社区工作人员、居民每次见到他总是亲切地喊他:“戴哥,你今天又来啦!”在光明街道的义工队伍里,他像大家的“主心骨”、“定海针”,给了大家更多的信心和勇气,用实际行动为其他义工树立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的榜样。

“我不觉得辛苦,做义工很多年了,从中得到很多快乐,这些经历都是宝贵的财富。”戴晓阳说。

image.png

王文晖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王文晖 带着温暖笑容守护“绿色通道”

在大规模核酸检测点,设有绿色通道,主要向3岁以下的小孩、70岁以上的老人、孕妇以及残障人士开放。从今年1月7日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王文晖就每天坚持参与协助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带着笑容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绿色通道”这个格外需要耐心的岗位。

王文晖搀扶老人、小孩以及一些腿脚不便的人,指引语言不通、不懂操作手机或没有智能机的老人,面对各种难题,她始终保持着微笑,用亲切的态度面对有困难的群众。“我的空闲时间比较多,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王文晖说。据了解,她加入公明街道义工联后,每次看到义工招募通知,不管是创文宣传、环保护河,还是交通文明劝导,她都积极响应。

image.png

武月芳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武月芳 “夫妻档”坚守一线也很浪漫

“做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我们夫妻俩生活的常态。虽然退休了,但我们依然可以发挥余热。”武月芳笑着说。得知深圳报告本土新冠确诊病例后,武月芳积极报名参与防疫工作,在东明公寓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服务。她的声音经常因为几个小时现场指导而变得沙哑。遇到晚班核酸检测任务,她也始终坚持到凌晨检测结束。有时安排她休息,她总是说“没事,我还能坚持”,一直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工作到深夜。第二天,她又早早地来到核酸检测点。

除夕夜,深圳又有新冠确诊病例报告,武月芳夫妇从防疫卡点转战社区“三月风”核酸检测点,继续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楼村社区工作人员看到武月芳夫妇在防疫一线日夜劳累,非常关心他们,反复提醒他们注意休息,忍不住问她:“武老师,你们都坚守这么长时间了,情人节、元宵节就放两天假,跟老蒋一起休息休息吧!”武月芳笑着说:“我和老蒋一起为防疫做贡献,这也是一种浪漫!”

image.png

沈桂华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沈桂华 从服务中收获战胜病魔斗志

在凤凰街道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风里、雨里、夜里……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是塘家社区巾帼志愿者沈桂华,身患尿毒症9年,每周要透析三次,却在空余时间始终坚持参与志愿服务。近期,沈桂华在塘家公园核酸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她的精神状态很不错。

“我从志愿服务中收获了很多,生活不再枯燥乏味,交到很多朋友,学会了与家人相处和沟通,收获了阳光的心态和战胜病魔的动力。”沈桂华说。据了解,2013年,她被确诊患上尿毒症,突如其来的噩耗让她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心情沮丧、低落,感觉身边什么都是灰暗的。治疗期间,社工、志愿者和社区的帮助让她一直心存感激。2015年4月,在病情稳定和征得医生允许下,她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伍,以此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image.png

曾锦芳指导群众申报信息。

曾锦芳 “心里想来”的信念如一团火

连日来,在玉塘街道长圳社区核酸检测点,社区志愿者们响应号召、积极行动,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曾锦芳就是其中一名防疫志愿者。

前段时间天气十分寒冷,让曾锦芳感到腰部有些不适,但是她还不愿意回家休息,坚持每天穿梭在核酸检测点人流当中,维持现场秩序、为居民答疑解惑、耐心指导群众申报信息、填写资料、点亮绿码。后来大家才知道,她年轻的时候做事辛苦,长时间劳损导致腰正骨断裂,腰部安装着双钢板固定。

“不是一定要来,但是我心里想来。”曾锦芳说,“我想守护自己的家园,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协助社区防疫,帮助到居民。”

image.png

黄太嵘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黄太嵘 让退伍不褪色精神在疫线绽放

义工黄太嵘在合水口社区监测点担任测量体温、查看出入证、查验健康码、登记人员出入信息等工作,他的态度格外认真,始终做到不差一人、不漏一车、不缺一项,给社区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又是一名退役军人,我愿意克服一切困难,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彰显退役军人雷厉风行的优良品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太嵘坚定地说道。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