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教育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08 11:03

image.png

何书凯老师(中间)在隔离场所工作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文 记者 卢正辉/图)今年以来,深圳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广大光明教育人利用寒假时间,踊跃参与防疫志愿服务,为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贡献力量。寒假过后,他们又投身到线上教学,奔跑成为大家的共同姿态!今天我们聚焦三位光明教育人,且看他们当好防疫志愿者和云课堂“主播”的故事。

凤凰城实验学校副校长何书凯

“带着笔记本,我去隔离场所当志愿者了”

“娃咋办呢,谁带她?”“我主动报的名,先干再说。”1月18日下午,知道自己将抽调到攀登公寓居家集中居住点值班后,凤凰城实验学校副校长何书凯和妻子通了电话,妻子的担心他感同身受,却没有丝毫犹豫。

当时,何书凯夫妻双方父母分别身处陕西西安和河南漯河市,两地正处于疫情防控紧要关头,双方父母均在居家抗疫。在光明的只有何书凯一家三口,妻子需要上班,10岁的女儿又在放寒假。“顾不上想这些。如果我退缩了,就会打乱这次防疫工作安排,大局为重。”何书凯说。

第二天,把女儿送到邻居家托管,何书凯戴上口罩,拿着一支笔和一本笔记本,怀着一点忐忑出发前往攀登公寓居家集中居住点。第一次身处疫情防控最前线,不仅考验何书凯的心理承受能力,也是对他工作能力的全新考验。何书凯跟着学了好几天,把工作要点记在笔记本上,也刻入脑海里。

1月26日上午,经过培训后何书凯正式上岗,担任攀登公寓居家集中居住点的值班领导,轮一个班需要连续工作48个小时,吃住和工作都在里面,随叫随到。担心太累时睡得沉,他特意把手机铃声音量调到了最大,一来电话或者短信,就震天响。

“那一阵子,只有一天我从凌晨12点睡到了早上6点,算是睡了一个整觉。压力最大的一次是从早到晚忙到凌晨刚躺下睡着,4点多就接到了紧急工作电话,一阵忙碌到清晨6点妥当处置后,回到宿舍床上躺了2个小时,就起床接着干了。”何书凯说。

轮完班回到家里,何书凯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躺在床上补觉。女儿看到他这么累,很懂事地煮了面条,等他醒来后吃。妻子下班看到他,也是挽着他的手,满眼心疼。

2月9日,原本要迎来开学,何书凯站好最后一班岗后,他在攀登公寓居家集中居住点的志愿服务也告一段落。他也是目前为止光明教育系统两位曾在隔离场所奋战过的志愿者之一。“公寓入驻人员多,需要更加耐心细心”“已做好通宵接待客人的准备”……他写的上千字的工作日志,记录下了这段经历。

何书凯说,这次志愿服务后,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一线防疫人员的忘我投入,在这种工作氛围下,没有一个人会去渲染个人的困难,大家不计报酬、不讲代价。

如今,何书凯正在为学生们上云端课。

image.png

苏明老师在上线上课。

秋硕小学党支部委员苏明

“先把自己名字填上去,再传递志愿者报名表”

“您好,请保持一米距离,注意防护”“您的核酸检测码错了,请重新扫我手上的二维码,使用粤核酸4”……寒假期间,秋硕小学党支部委员苏明连续奋战在社区卡口、核酸采样点,不停地提醒群众注意事项,忙起来常常三四个小时没喝一口水,嗓子都要“冒烟”。

寒假前夕,接到区教育局相关通知后,苏明第一时间制作了防疫志愿服务报名表格,首先就把自己名字填了上去,然后才把这个表格发到学校工作群,让同事们自愿报名参加。作为组织者,本来当时防疫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她就会去社区卡口值守,但为了将就同事时间,方便同事,她又临时调整,把自己排到了第二天。

同事们“新手上路”后,苏明担心他们不熟悉情况,也跑到了社区卡口看望大家。“在卡口大家会接触群众的手机,手套可能得多换几次,口罩也是。”“大家一站就是一上午,得给大家备好矿泉水。”她马上联系学校后勤部门准备,这些防疫物资拿到了,她又送到了社区卡口。

经过观察,为了进一步方便防疫志愿服务开展,苏明和同事们优化了工作流程,“本来我们同事要先到学校换上‘红马甲’,带上防疫物资再去卡口、核酸采样点,比较费时。后来我们就准备了不同码数的‘红马甲’,以及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放置在卡口、核酸采样点附近的固定地方。这样轮到哪位同事去做志愿服务,直接到现场准备就行。”苏明说。

轮到自己到核酸采样点服务时,苏明也是认真仔细,维持秩序、检查群众核酸检测码等,每来一位群众,她都要提醒一遍。有时候老年人不知道怎么登记,她就拿过手机帮老年人登记好。

寒假匆匆而过,苏明没有停下脚步。线上教学期间,她要上六年级的美术课。为了保障线上课程质量,单单备一节20分钟的课,她就要准备三四天。在给同学们讲解古代传说人物形象时,她为了剪辑短短一分钟的视频,在网上花了三四个小时找视频材料。等到晚上11点以后,夜深人静时她才录课,“这样课件里就不会有杂音”。

苏明的爱人是光明区高级中学高三老师,目前正在学校封闭教学,家里只有她和婆婆及4岁的儿子。夫妻俩同在教育战线,各有各的忙碌,奔跑是他们共同的姿态。

image.png

叶彩燕老师在上线上课。

马田小学音乐教师叶彩燕

“云端课先试课到自己满意,再给孩子们上课”

“叶老师让我欣赏到了好听的乐曲,我喜欢上音乐课”“孩子可认真了,小嘴巴跟着叶老师的‘指挥’唱起来,家里都是美妙的歌声”……准备好上课桌子、笔记本电脑、耳机,检查网线保证网络通畅后,马田小学六年级音乐老师叶彩燕在光明区“名师云课堂”上了《卡门序曲》音乐欣赏教学,家长和同学们课后迫不及待地交流起了感受。

为了课堂精彩呈现,在备课时,叶彩燕反复研读教材,抓住本课的主要结构与主线展开备课。“《卡门序曲》主要由三个主题构成,采用紧凑的节奏、带顿音的、模进的旋律、辉煌的音色,把人们带入西班牙斗牛场那喧闹狂热的意境。”叶彩燕说,围绕三个主题,自己到资源网上寻找相关素材制作课件,引用精彩的微课视频,从不同的审美角度引领学生聆听与欣赏。备好课,她又提前到云课堂试课,反复进行“发现问题、及时修改”的过程,直到流畅为止。

正式授课时,叶彩燕采用总分总教学结构为主线,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欣赏《卡门序曲》,让学生充分感受主题音乐,感受西班牙斗牛场那种喧闹狂热的情景。学生经过欣赏视频,深入学习,了解到生活中处处充满音乐,提高理解、感知、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

另外,叶彩燕还为学生创设充分聆听音乐、感悟音乐、表现音乐的机会,她邀请学生进行语音回答问题,引导学生通过语音把节奏拍出来,让学生走进序曲,享受音乐,真正地体会到虎虎生威“疫”无情,春暖花开“音”暖心的情景。

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叶彩燕特意采用图文结合、讲解精炼、师生互动等教学法,每次有学生以文字方式回复她提出的问题时,她都及时对学生表现加以表扬与鼓励,紧紧抓住学生的关注力。

据统计,本次线上教学,参与听课人数达393人,其中马田小学六年级学生312人,对口帮扶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学校81人等。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