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专业人才汇聚 记者探访云智科园企业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0 10: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文 管强/图)建设光明科学城,需要不断探索“沿途下蛋”发展模式,让科技创新成果快速高效实现产业化,着力构建“科研-转化-产业”这条可持续发展创新生态链。

位于光明区木墩片区的云智科技园(以下简称“云智科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产业,就是光明科学城产业成果转化区之一。近日,记者走进云智科园,走访迪赛福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云集互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这些创新企业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相关情况。

园区物业 

做好防疫,近70家企业有序复工

经过扫描场所码、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之后,记者进入园区。据介绍,这里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包括2栋甲级办公楼、5栋研发办公楼以及配套商业街区、7万平方米六大维度立体绿色空间。云智科园物业项目经理刘智告诉记者,园区现入驻企业近70户,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园区做好围合式管理,在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各项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园区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image.png

迪赛福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技术员正在测试产品。

迪赛福 

疫情期间企业业绩反而有所上涨

记者首先来到迪赛福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赛福”),这是一家以AI视觉算法、工业机器人为核心,集软件、硬件、系统集成于一体的技术研发型企业。

“不同于餐饮业、旅游业等其他行业,疫情影响下,我们公司的业绩反倒有所上涨。”迪赛福总经理张响军告诉记者,企业经营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等业务,许多以往需要人工作业的工作,现在借由他们的服务,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受疫情影响不能人员到岗的情况下,这一块的市场需求旺盛。张响军相信,即便是后疫情时代,这也是工业化发展的趋势。

image.png

深圳市云集互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员工在一起研究、讨论项目设计方案。

image.png

深圳市云集互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为图稿覆膜。

云集互联 

企业在光明将得到较好发展

在深圳市云集互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集互联”),记者看到,有的员工正坐在电脑前埋头专注设计,也有员工三五成群围在一起共同探讨方案。这是一家致力于为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文创产品、包装产品设计和供应的技术服务型互联网企业。

“决定来光明之前,我们也了解了其他一些产业园区,最终觉得光明区的战略规划、营商环境等方面与公司的发展方向比较契合,云智科园的环境和服务也很有吸引力。”云集互联信息主管刘相辰告诉记者,公司旨在整合包装产业供应链上下游,将同行优势、全品类包装产品、专业技术人才共同汇集,打造包装产业互联网平台,相信企业在光明能得到较好发展。

image.png

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测试设备。

金石三维 

疫情略有影响,但全力支持防疫工作

建筑模型小巧精致,人体模型栩栩如生,“敞篷汽车”以假乱真……在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三维”)展厅,这些3D打印而成的物件令人大开眼界。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3D打印技术研发、应用、创新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部设在深圳,60余名管理和行政人员在云智科园办公。在公司实验室,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3D打印全过程。只见他启动3D打印机,装入3D打印材料,调试打印平台,设定打印参数,打印机便开始了工作,分层打印、层层粘合、逐层堆砌,不到14分钟,一个小小的立体方块就呈现在眼前了。

“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企业不断发展,对办公场所面积、环境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我们搬来了光明。”金石三维国际市场部总监陈琨向记者介绍,公司长期坚持自主研发,拥有过百项专利,曾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深圳知名品牌”“深圳智能制造产业领航企业”等荣誉。谈及疫情,陈琨表示,企业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员工出差不便等,但企业会全力支持防疫工作,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image.png

深圳市金石三维打印科技有限公司利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来的汽车模型。

园区运营

期待高新技术人才

共建高新科技产业集群

与刘相辰拥有相同想法的还有云智科园运营公司——深圳市澳智迈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经理许世樱,她向记者介绍道,园区布局了“政产学研资用”工作内容,搭建“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平台通道,并拥有医疗健康领域的核心团队。“这里广阔空间,大有作为。”作为产业园区运营工作人员,她期待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相关专业人才来到光明,共同促进光明高新科技产业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