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小孩竟误吞洗衣凝珠!?这该怎么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3-14 15: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4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祖林)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七院”)儿科接诊了一名误吞洗衣凝珠的1岁患儿。当天早上,小朋友正在里家玩耍,突然被颜色鲜艳的洗衣凝珠所吸引,以为是好吃的糖果便放到了嘴里,很快开始出现呛咳,妈妈在家自行催吐1次,到医院时孩子哭闹不止,中山七院儿科团队立即启动“小儿误服异物”抢救预案。

医生立刻对患儿进行检查,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但为了防止洗衣凝珠内容物被吸收入血而进一步加重病情,所以需要立即对患儿进行洗胃。在医护人员的共同配合下,经过人工进行胃内容物清洗,胃内容物终于由最开始的奶白色伴泡沫溶液转变成澄清透明的溶液。与此同时,给予患儿保护胃粘膜、静脉补液等加速有毒物质从尿液排出以支持治疗。经过近半小时的抢救,患儿终于安静入睡,并留院观察后于次日顺利出院。

洗衣凝珠因其方便、美观倍受大家的喜爱,自然而然也成为了洗衣用品中的“抢手货”,但是由于其颜色鲜艳、酷似糖果,极易吸引小孩子的目光甚至被当做糖果误服。它是一种高浓缩洗涤剂,主要成分是一些表面活性剂、稳定剂、PH调节剂、抗污渍再沉积剂等数10种添加剂,大量吞服可引起气道、消化道粘膜损伤,严重者可导致粘膜坏死,甚至出现昏迷、抽搐、窒息、肺水肿等并发症。

所幸该患儿服下的量不大,经过一番抢救并无大碍,在医护的询问下得知该家属素来将洗衣凝珠随意摆放,且常拿给小孩玩耍,但只是简单告诉小孩洗衣凝珠是不能吃的,家长认为如此便安全了,殊不知对于作为年龄不过1岁的小孩来说,“不能吃”这一概念不能完全被理解,这才导致了惊险情况的发生。

中山七院儿科提醒:由于年幼的小朋友缺乏辨识能力,加上好奇心强烈,因此家长们千万记得将此类物品放置妥当并做好相关教育,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小孩误服异物,记得第一时间拨打120让医护人员指导催吐,并将催吐物收集起来带至医院供医护人员辨别,以便于做正确的处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