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加快打造高品质教育 赋能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5 09:09

image.png

秋硕小学开展心理辅导社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文 记者 管强 卢正辉/图)今天是光明区教育局成立三周年。

过去三年,光明区教育局始终牢记区委区政府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广大教育人苦干实干巧干,以百米冲刺的状态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风雨无阻快跑前进,推动光明教育实现跨越式的高质量发展,为光明科学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教育支撑。

一盏盏办公楼直到深夜才熄灭的电灯,一位位见证学校24小时模样的光明教育人,生动绘制出了光明教育狂飙突进的奋斗图景!

image.png

深圳市“百校”庆“百年”红领巾火炬接力活动光明站启动仪式现场。

奋进“教育强区”

三年换了个模样,光明教育驶入崭新赛道

“看到孩子在录取名单里,我们比中了500万大奖还高兴,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感觉特别幸福!”回想去年孩子被光明区玉律学校录取的那一刻,七年级学生家长王海玲至今仍激动不已。

2021年秋季,光明区一次性投入使用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深圳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光明)、华夏中学、玉律学校、公明第二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光明星河小学等6所新改扩建学校,共新增优质公办中小学学位9360个。

受益于这些新改扩建学校投用,光明区成千上万个家庭如愿以偿,孩子顺利上了家门口的好学校。据统计,三年来,光明区平均每年新增约1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共新改扩建学校15所。

公办幼儿园数量更是实现“0”的突破,并迅猛增长:2019年新建幼儿园4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170个;2020年新增民转公公办园38所,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改造1所,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6800个;2021年新建3所幼儿园,新增学位1080个。

image.png

李松蓢学校科学课。

参照原有学位存量,光明区学位建设跑出了“光速度”!光明区教育局更在努力实现“开门就是好学校”的目标。

今年1月20日,光明区与深圳中学签约合作办学,将成立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打造区校合作新典范、科创教育新亮点。根据深圳中学以往合作办学的成果,这所合办校必将成为光明教育又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光明区累计签约10所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及与6所市直属幼儿园合作办学。与此同时,大力开展集团化办学,推动区内原有学校构建“一校一品”特色发展模式,成立7个学前教育学区联盟等,努力让“校校优,个个强”。

这种激荡的活力,已经体现在成绩单上——被深圳市推选为国家劳动教育示范区;多项工作在深圳教育系统名列前茅,获评“深圳教育改革创新卓越奖”;光明区在广东政府教育履职评价中获评“优秀”等级,名列珠三角核心区域第6位,较上一年跃升21位……

量质齐飞,光明教育狂飙突进,彻底摘掉深圳教育洼地的“帽子”,树立了全新的品牌形象,光明“教育强区梦”加速照进现实,驶入了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崭新赛道。


image.png

中粮云景幼儿园主题活动拉近师生距离。

心怀“国之大者”

发展成果惠民,教育福泽每个学生家庭

从一位横叉都下不去的业余爱好者,到通过艺考顺利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舞蹈专业,再到几天前登上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舞台表演《冬残奥圆舞曲》节目,光明区高级中学2020级毕业生徐婉婷说,这场经历是自己曾经想不都敢想的事。

光明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蝶变,让光明区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每一个学生家庭。一位位学子登上了实现人生梦想的大舞台,走出光明走向更加广阔的天地。

三年来,光明区高级中学、光明中学两所公办高中高考本科上线率“三连升”,优先投档率翻了一番多;光明区实验学校学子勇夺2020年深圳中考全市唯一最高分;2021年全区中考总分486分以上人数比2020年同等分数线人数多249人!

得益于对五育并举的一贯坚持、深入实践,光明学子的成才路也是多元,徐婉婷就是其中一个例子。而在义务教育阶段,各中小学校以“双减”政策落地为契机,开展各美其美的课后服务,让特色教育百花齐放,满园春色,培育出了多才多艺的光明娃。

秋硕小学六年级孙迈同学加入“邀你朗读社”,语言表达能力显著增强,整个人开朗大方,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活动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先后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深圳市十佳少先队员。

课后服务实施后,凤凰城实验学校家长们纷纷在家长群里点赞,“大大缓解了我们上班族的‘接娃焦虑’”“学校开设各种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孩子们兴趣特长得到培养和发展,我们不用再报校外培训班,经济负担也减轻了”……

image.png

凤凰城实验学校落实“双减”工作,学生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锻炼身体。

光明区课后服务经验多次获得教育部、市、区领导批示、肯定,2021年高质量承办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经验交流会,并两次向全市分享光明区课后服务经验。

让广大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光明区教育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扎实办好教育这件民生大事、要事!

2021年秋季,光明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办,共招收小学一至六年级、初中一至三年级的57名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有力保障辖区特殊儿童受教育权,为特殊儿童家庭减压,极大彰显了光明教育的温度。

另外,就在这三年,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先后正式开学,光明区炼成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条教育,每个光明娃都有希望在家门口上一流大学。

image.png

深圳市光明区实验学校。

新的“赶考之路”

对标先行示范,再提速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回望过去三年,光明教育改革发展气势磅礴,征程波澜壮阔。

面向“十四五”,光明教育将按照“1+2+3”发展蓝图,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绘就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画卷。

其中,“1”是指《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这五年光明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径图;“2”即《光明区关于加快推进“幼有善育”的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光明区关于加快推进“学有优教”的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对标先行示范要求,奋力在三年内打造民生幸福标杆;“3”即光明区加快推进学校美育、体育、科技创新教育发展的三年行动计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光明区将新建幼儿园23所,新增幼儿园学位8280个;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4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39600个;新建高中5所,新增高中学位11400个;建设一所综合高中等。

到2025年,光明区基本建成高质量现代化教育服务体系,打造10所在全市具有影响力的高知名度学校,培养约480位名教师,建成高质量“万节名课”体系等,光明教育品牌优势基本成型,光明区成为深圳北部教育高地。

image.png

光明少年科学院成立。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明确,要打好“公办优质学位供给”、“民办教育规范提质”和“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三大攻坚战”,具体将实施“教育提质十大行动”——党建示范引领行动、德育名片打造行动、品牌学校建设行动、一流师资建设行动、教育教学改革行动、名课体系建设行动、教育督导深化行动、智慧教育赶超行动、综合素养提升行动和终身教育普及行动。

2022年秋季学期,以光明高中园三所新开办学校为代表,又一批新改扩建学校将投入使用。光明教育继续赶超奔跑的步伐铿锵有力,建设“教育强区”的信念坚定从容,必将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交出一份更加丰硕的答卷。

image.png

光明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誓言“战疫有我”

他们主动请战,让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

“作为一位妈妈,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要为女儿和学生们做好榜样!”2022年寒假刚开始,忙碌了一整个学期后还来不及歇一口气,田寮小学刘惠贞就投入到防疫志愿服务中,化身核酸检测采样点的“白衣”战士和流调员。

今年1月14日是寒假前最后一个工作日,接到光明区教育局动员令后,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马上行动,以执行力彰显战斗力,第一时间组织教师志愿者到社区防疫一线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光明区教育局还组织了304名教师志愿者,分片包干,参与到六个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时间,光明教育人“战疫有我”的声音响彻光明大地,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在社区卡口、在流调一线,他们踊跃参战,主动请战!

原本只需要10个人支援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结果几分钟后,主动在内部群接龙报名的东周小学老师就有20多人;光明区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刘红珍,根据安排到集中隔离场所工作,每次轮一个班就是48小时,两天两夜地忙碌着。

image.png

教科院实小(光明)李倩老师在街道开展志愿者服务。

深圳“0131”疫情发生后,光明教育人更是用大爱彰显责任担当。市教科院实验小学(光明)科学老师李倩义主动放弃春节跟家人团圆,支援玉塘街道流调工作,那几天很冷,她只能靠喝口热水取暖,一直忙到晚上十点……

许多学生和家长、居民群众在社区卡口、核酸检测点,看到广大光明教师志愿者忙到来不及喝一口水、坐一会凳子后,不由得心生敬意,为他们点赞,为他们感动。

正是这种凡事有交代、事事有着落的虎力虎劲,在突然接到延时返校通知后,仅仅两天时间,光明区中小学全部顺利线上开学,并注重强化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安心居家学习生活。

马山头学校教学处主任韦丽云老师除了统筹安排、管理调控线上教学工作,还要上初三数学课,每天在电脑前伏案十几个小时;公明中学初三语文老师贾文娟每晚哄孩子睡着后,会再次打开课件校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本月,深圳疫情出现多点散发,按照区委部署要求,短短一天时间,光明教育系统就组织起了一支1500人的队伍,组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流调外呼队伍,并落实好办公场地等后勤保障工作,迅速开展演练。

召之即来,使命必达!靠谱,这就是光明教育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