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在家如何开心高效学习?答案都在这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5 10: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15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全区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发生许多变化,如何提升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特殊时期,情绪焦虑、低落怎么办?传统课程转战线上,学习成绩跟不上怎么办?在抗击疫情的路上,一场“心理”的防疫战也正在打响……

自2020年起,光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就已开通两条援助热线210655、21068525,并组织专业工作人员接听,及时服务光明区未成年人。开启线上QQ咨询服务、语音文字咨询等面向广大青少年以及家长提供服务。疫情期间,除了继续开通电话热线和网络咨询,同时在全区每所学校面对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面对家长开展一些线上亲子讲座,帮孩子和家长双方进行心理疏导。

嵇明霞是光明区教科院心理教研员,这段时间,她一直忙于加强全区心理平台建设,开展相关指导宣传,进行线上教研等工作,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加强青少年心理疏导工作。“我们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课程,学校的心理老师通过上网课的形式来引导和告诉孩子们应该如何应对居家生活和学习。”嵇明霞介绍说,除了正常学科外,全区中小学都要求每周至少开展一节心理课,心理老师会针对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引导他们如何更好进行居家生活和学习期间的时间管理以及情绪管理,并告诉他们如何跟爸爸妈妈进行更好的亲子沟通。

此外,针对家长开展的亲子沟通讲座会引导家长如何正确面对和处理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缓解家长的焦虑,让家长能够有更好的情绪去面对孩子这期间的学习生活。

嵇明霞还提醒,同学们在家里上网课期间要保持比较有规律的作息,认真上好每一节网课,对老师的学习安排做到心中有数,和班级的老师同学维持交流,不产生疏离感,主动适应到学习中。除了学好主要文化课外,一定不能忽略美术、体育、音乐、劳动等课程,这些课程可以全方位地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也可以增强孩子内心的丰富体验感,不至于对学习产生枯燥感,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来说也是很有帮助的。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