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楼村社区探索核酸采样“小单元”机制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1 16:3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3月18日,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光明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了解新湖街道在近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据了解,为科学有序推进全市三轮核酸检测工作,新湖街道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出一套精细、科学的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方案,并迅速投入实践,得出精准的核酸检测“白名单”。

据社区网格长陈新德介绍,为从源头上控制病毒传播风险,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社区探索出一套“小单元”工作机制,每位居民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时分批有序参与核酸检测采样。

根据3月15日楼村社区疫情防控分指挥部发布的“小单元”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指引,按批次及时段安排由网格员提前通知所在楼栋居民,让居民群众提前做好准备。一个基础工作团队将在通知的时间范围内敲开居民的门,进房间查验并核实居住情况,看是否有滞留或外出人员,并做好登记核实,随后引导居民下楼排队做核酸采样。

基础工作团队由1名网格员负责统筹,团队里有楼栋长、扫楼员、核查员、带队员等。网格员带着楼栋长和一名扫楼员,由高到低,逐层逐户敲门,居民排好队伍,由带队员带队等,引导队伍按既定行进路线,有序到核酸检测采样点进行采样。核查员负责把守楼栋出入口,下来一个居民登记一个,每批次控制在50人。队伍列队完毕后,由网格员向核酸检测采样点负责人报告,待收到指令后,队伍就按预定路线前往。核酸检测采样完成后,再由带队员等组织排队,返回楼栋。

经逐栋逐层逐户扫楼并完成核酸检测采样后,基础网格员要再次对所管辖楼栋、户数、人数进行复核比对,标注出行动不便、孕产妇、老幼病残等未做核酸人员情况及具体事由,逐栋、逐户、逐人精准分析,逐一排查登记核实、销号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形成登记台账,并形成《空房人员名单》《未做全房间及人员名单》《网格人员底册名单外人员名单及核酸检测情况》。

“通过精细化管理,居民去做核酸检测采样更加安全了。”陈新德表示,这份准确的核酸检测“白名单”让大家都更安心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