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律学校王婷荣获全国“百佳美育校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2 16:15

image.png

王婷校长与学生在一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林泽淮 肖晓艺/文 记者 卢正辉/图)近日,2021“人美年度教育人物——百佳美育校长”获奖名单揭晓,光明区玉律学校校长王婷榜上有名,被评为全国“百佳美育校长”。

本次活动是庆祝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延续,得到了全国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教研员等相关专家、全国中小学校长及师生们的热切关注。全国500位校长经各省市教育部门和专家推荐,按照活动程序,通过第一、二阶段的初评、线上投票环节后,由线下专家进行终评,同时征求了人选所在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意见,最终产生全国“百佳美育校长”100名、“百佳美育校长提名”奖100名、“美育示范校长”177名。

此前,王婷还相继荣获了“深圳市十佳校长”“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等重磅荣誉。

毅然走上讲台成为人民教师

“从小我就是一个‘爱美’的女孩,从不需要在父母的‘威逼利诱’下学艺术。”王婷说,为了学好声乐,她坚持每个训练日花近6个小时坐车往返到老师家里求学,勤学苦练。在实现了儿时梦想后,她却做出了让身边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王婷表示:“绽放在舞台上的艺术是一种形式,而存在于每个人生活中、融于每个人生命里的艺术又是另一种美好,我想让更多人拥有这种美好。”怀着这份美好的愿景,她从深圳教育强区来到了当时还比较偏远的光明新区,成为一名音乐教研员,又从教研员的角色转向学校一线教育岗位。

2013年起,王婷担任玉律学校校长。当时的玉律学校只是一所六年制小学,校舍环境陈旧,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92.7%。受家庭条件的限制,学生一套校服穿好几年,不合身的陈旧的衣服磨灭了原本的蓝白色彩。看着孩子们纯真的求知目光,她更坚定了从教研员岗位走向学校教学一线的决心。

打造“美玉”校园核心文化

在玉律学校,王婷带领团队对学校积淀和办学发展进行调研和规划论证,明确了将“美育”作为学校办学的责任担当和大局发展的突破口,并逐步形成了独特的“美玉”校园核心文化。

同时,王婷带领团队“从‘普及化、日常化、生活化’的思路扭转学校的艺术教育”,促使玉律学校从“原生态的璞玉阶段”迈向“变革的琢玉阶段”。2017年至2019年,玉律学校在探索中不断发展完善,被评为“广东省首批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实现了从“变革的璞玉阶段”向“初绽放的美玉阶段”的飞跃,更在2021年获得了“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的荣誉。目前玉律学校正在朝着“美玉美育,大美综合”的大美育发展目标逐步探索,踏上了“再升级的转型阶段”。

王婷认为:“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追求的不仅仅是对文化知识的学习,更希望学生在不断掌握各学科知识的基础上积累丰富的审美感知。它能让孩子们打开心扉,给孩子的想象插上翅膀,在理想的天空自由翱翔。”

新美育阶段,玉律学校在重视对学生艺术能力培养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扎根于传统和生活的美育理念,将艺术教育生活化融入生活,继续蜕变成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