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如何对待初中孩子房门紧锁?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4 15:03

◎公明中学 欧锐纯

教育孩子不得法,是否经常让您苦恼“上火”?拿起电话拨打13480871620吧,本报联手光明中学和公明中学推出《家校心桥》栏目,将为您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家教故事:初中生家长李女士向“家校心桥”栏目反映,女儿正在上初三,现在因为疫情防控,没办法正常返校,只能在家上网课。李女士想通过督促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但是孩子总喜欢把门一锁,躲房间里头。当她想方设法进入房间时,总会与女儿发生不愉快,最后吵架告终。希望“家校心桥”栏目的老师帮忙支招。

锐纯老师观点:不仅仅是网课期间,其实在平时,总有一个问题困扰家长,就是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在家,孩子总喜欢锁上房门。进入青春期,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在快速成长,他们开始有强烈的自我意识,需要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空间。那么,对待总喜欢紧锁房门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处理呢?

首先,家长要放平心态,带着理解处理问题。家长一定不能抱着“房门紧闭,肯定在干坏事”的心理。每个人都会需要独立的隐私空间,在这个空间里面,只是为了让自己可以独立处理隐私和情绪。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自己的空间,渴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尊重。

其次,“沟通100”。爱并不意味着要时刻监督着,家长其实可以坐下来,好好跟孩子沟通,了解清楚孩子为什么要锁房门,他真正的需求是什么。尊重孩子的意愿,让孩子知道家长愿意给孩子空间,但是与此同时,希望孩子多与家长分享自己的经历,有事情记得与家长商量。通过沟通,家长谈自己的感受,激发孩子也谈自己的感受,一起讨论锁不锁门的看法,相互理解,找出最优的处理方式。这样的沟通,既能有效表达你的关心,又能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担心,减少不必要的矛盾。

最后,建立健康和谐的亲子关系。父母与孩子极少交流的情况下,青春期孩子房门紧锁的概率会更高。从小应该积极引导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成为积极努力向上的人。如果已经发生孩子喜欢房门紧锁的情况,家长应该从自身开始寻找原因,寻求改变。是不是家长太强势了,孩子在家长面前没有自己主见;是不是家长太啰嗦了,孩子不喜欢听自己念经;是不是家长曾经进房门都不敲,孩子反感了等等。

总之,沟通产生理解。一个有沟通、有理解的家庭中,孩子一定会打开心门迎接生活中阳光和幸福。心门都打开了,房门还会紧锁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