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十四五”光明教育将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5 15:30

image.png

光明高中园项目的三所学校整体工作完成近九成,预计今年投入使用,将提供公办高中学位7500个。

聚焦民办教育规范提质 

规范民办机构办学,打造优质特色的民校

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教育,除了公办教育要实现高品质,民办教育也需要高质量发展。在这方面,《规划》亦有布局,到2025年,将推动2-3所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扶持1-2所优质特色学校;支持新建1-2所具有国际教育特色的优质民办学校。

瞄准目标,光明区将控制民办教育总体规模,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依法落实政府举办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多途径推动公民办教育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同时,大力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加强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民办学校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派驻专职书记作用,推动民办学校规范校长聘任、师资配备、招生管理等事项,建立民办学校“优胜劣汰”新机制;建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进一步落实“双减”目标任务,全面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当前,派驻民办学校专职书记已经通过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党建主题阵地、规范“三会一课”等方式,强化民办学校党支部党员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激发党员教师使命感、荣誉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规范民办学校办学、提升民办学校教育质量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规划》,光明区民办学校将基本实现优质规范发展——瞄准高端化、国际化方向,鼓励和支持优质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通过新设、收购、合并兼并、联办等途径组建高端教育集团;建立民办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引导机制,开展民办中小学特色学校和项目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民办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支持民办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小班化教学改革试点;进一步优化公民办学校教师交流任教机制,加大民办学校教师培训力度等。

未来,随着民办高端教育集团成立,光明区将为有差异化教育需求的各级各类人才子女提供学位保障。

聚焦办学体制机制改革 

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推动教育优质均衡

改革创新是教育发展的不竭动力。光明教育将在“十四五”期间大力推动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以改革创新焕发教育高质量高颜值发展新气象,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光明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注入新活力!

《规划》表明,光明区将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通过加强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成熟一所调整一所,推动改革落到实处。

在探索集团化办学实践新模式方面,光明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已经作出了积极探索——出台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和学前教育集团建设实施方案,成立了1个义务教育集团、7个幼教集团,集团成员学校(幼儿园)师资共享、课程共享、资源共享、后勤保障统筹。

在推动义务教育大学区制改革方面,光明区将统筹学区资源,完善学区化治理,继续优化义务教育大学区招生模式,出台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管理制度,建立教育区域共建共治共享机制,促进学区内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未来几年,光明教育率先在全市走在前列的,很有可能就是学前教育。在幼教集团,光明区发挥优质公办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已经实现先进办学理念辐射、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设施设备场地共用、文化生成融合;优化实施幼教学区联盟治理,以优质公办园为核心,探索“名园+新园”“名园+民园”联盟治理模式,提升学前教育整体办学质量。

到2025年,光明区将组建不少于6个中小学教育集团、10个幼教集团、6个幼教学区联盟(已组建7个),实现全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