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教育提质“十大行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8 15:13

image.png

秋硕小学高萍老师带领孩子们阅读。(图片为资料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 通讯员 冯钰程 吕珏铷)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期印发实施的《光明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实施党建示范引领、德育名片打造、品牌学校建设、一流师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名课体系建设、教育督导深化、智慧教育赶超、综合素养提升、终身教育普及等十大行动,从宏观和微观多维度推进教育改革发展,以超常规的速度,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强区。

加强党建引领示范

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德育名片”

一直以来,党建都是光明教育更快、更优、更高发展的坚强核心。《规划》提出,到2025年,实现光明区教育系统支部标准化建设100%达标,民办学校、幼儿园派驻党组织书记100%覆盖,新增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0个。

近年来,光明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光明道路”,在全市率先印发《光明区教育系统“支部建在年级”工作方案(试行)》,充分发挥党员在年级的骨干作用,提高年级的战斗力和教学质量。光明区实验学校匠心打造“同心圆”党建品牌,于2021年3月获评首批广东省基础教育党建工作示范校。光明中学全体党员按照年级分布,组建初高中6个党小组,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米”。组织成立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从公办中小学选派专职书记,配强公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书记……

image.png

凤凰城实验学校“一美四优”教师队伍。(图片为资料图)

光明教育以党建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教师队伍以奋斗的姿态赶超奔跑,打造区域教育高地。《规划》提出实施“德育名片打造行动”,坚持立德树人,培育10个德育品牌活动,打造10所市、区级德育示范学校以及5个德育基地,并培养30名有影响力的德育工作者。

在“双区驱动”以及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的背景下,光明区着力构建德育工作体系,打造具有国际视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整合创新资源的精英化班主任队伍。近年来,由于劳动教育等的成绩突出,光明区被深圳市推选为国家劳动教育示范区,李松蓢学校获评广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等。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的在于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此,《规划》明确提出实施“综合素养提升行动”,通过实施体育、美育、劳动、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素养提升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创建深圳市科技教育特色示范区和生态文明教育特色示范区,培育10所“素质教育高地学校”。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