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全是干货!专家带你弄懂新冠抗原检测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8 15:3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是什么?市民自行购买后,该如何操作?出现阳性结果怎么办?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主任医师文道林接受采访,详细讲解抗原检测的注意事项并解答了常见的疑问。

一、抗原检测适用于哪些人群

5天以内有呼吸道或发热等症状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就诊的人员;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社区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抗原检测试剂。

二、抗原检测结果不能取代核酸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不能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依据,可以作为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阳性结果可用于对疑似人群的早期分流和快速管理。

三、如何进行抗原检测

使用流动清水或手部消毒液清洗双手。认真阅读检测试剂配套说明书及相关注意事项。检查检测试剂是否在保质期内,以及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是否缺失或破损。避免在过冷、过热或者过度潮湿环境下进行检测。抗原检测卡拆除包装后置于平坦、清洁处。2-14岁检测者应由其他成人代为采样。

抗原检测采取的是鼻拭子采样:

1.用卫生纸擤去鼻涕。

2.小心拆开鼻拭子外包装,避免接触拭子头。

3.头部微仰,一手执拭子尾部,贴一侧鼻孔进入,沿下鼻道底部向后缓缓深入1-1.5厘米后,贴鼻腔旋转至少4圈(停留时间不少于15秒),随后使用同一拭子对另一鼻腔重复相同操作。

4.将采样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

5.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掉。

6.采样管盖上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7.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规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

四、检测卡出现两条色带时才判读为阳性结果

“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

“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为阴性结果。

“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均为无效结果,需更换新的抗原检测试剂重新检测。

五、检测结果应酌情进行处置

若结果为阳性,立即向所在社区报告,由社区联系急救中心,将居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

若结果为阴性,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

结果为阴性且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应居家自我隔离,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检测。

六、抗原检测试剂使用后要按规定处理

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配套用品均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自我检测后,所有使用后的配套用品均装入密封袋,若检测结果阴性作为一般垃圾处理;若检测结果阳性,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

七、如何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

市民可从美团、饿了么等线上平台自行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1人份/盒价格在20到35元之间,预计3天内送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