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承继创新 提高课堂质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9 11:27

image.png

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学生在上云端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29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徐海/文 记者 卢正辉/图)一年级道法学科开设新闻播报课《新闻播报瞭望社会 师生联播共建课堂》,教师精选时政热点进行播报设计,学生成为课堂小主播,增强师生互动,开拓学生视野,落实“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学者风范的未来创造者”育人目标……

线上开学以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学校(光明)(以下简称: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在市、区两级教科院和学科教研员指导下,承继创新,不断丰富线上教学内涵,开启多元教学征程,为学子时时呈现精彩、节节展示不同,提高课堂质效。

小学部线上教学

融互动活动情境情感于每一堂课

在小学二年级语文课上,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小学部语文科组老师们共备共研,“一人主备年级大课,共研共定设计样稿”,将直播录播相结合、主备辅备相结合,前置预习、课外拓展阅读、自愿投稿小练笔结合,让学生在知识闯关、猜字谜等竞技中玩中学、做中学。

“我们把录播资源前置,在上课时利用‘敲黑板’适时指导、‘小视频’查缺补漏。”小学部二年级语文老师说,在作业布置方面,老师们归类常规作业批改,对学生作业进行评奖表扬;布置多样化作业,鼓励学生交演读形式的作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查缺补漏。

市教科院实验学校小学部在线上教学期间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严格遵守在线教学十条工作要求,大胆创新实践,努力营创有创意、有深度、有温度的线上课堂,线上教学亮点在各学科频频涌现。

在小学部数学科组,老师们轮流模拟“直播”试讲,认真研教材,学习云资源,一课一集体备课,把一堂课都打磨成为精品课,努力打造高效云课堂。老师还在课堂上通过思维游戏导入、绘本激趣导入、问题情境导入,培养数学素养,增加学生学习趣味。

“比如,我们通过引导学生阅读《进城购物》《盲人摸象》《孤单的阿乔》《欧利与他的懒弟弟》等绘本,引导学生用所学数学知识解决问题,课堂上孩子们踊跃表达,生动活泼,知识在不知不觉里得到学习和巩固。”小学部数学老师说。

另外,小学部数学科组的老师还积极探索“微信语音+线上连麦+评论区扣1+微信实时展示学生作品+学生作品”线上课堂模式,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参与感。

老师结合学校项目式学习开发,按照学科融合、拓宽课程视野、增强数学文化韵味的思路,开发整合资源,设计了“美丽种子画”“向朋友介绍我的玩具”“小蜗牛爬呀爬”“生活观察家”等多彩自选作业。

初中部线上教学

提升学科素养丰富居家学习生活

初中部各学科线上教学也是亮点纷呈。

在美术学科,老师们的课程设计与课件制作、奖励评价注重精、巧、美,通过活用剪辑软件、画图软件、图片编辑软件和录屏软件,让美术课堂“动”起来,课堂成为学子展示才华的大舞台。

而在语文科学,学校坚持“一人主讲、多人助教”“一人主备、他人补益”“守正创新、研精出新”,推动培训、教学两不误。学校还积极推动校级交流学习,互相提升学科教学质量,共迎挑战。

居家学习,体育锻炼不能少。在体育学科,老师们探索“每天一课+一练”的教学模式,开设了跆拳道特色操、花样跳绳、肢体训练等体育课程,提升学生体质素养,培养学生每天锻炼的好习惯。

英语学科以单元主题为“点”织就单词“逻辑网”,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和逻辑思维培养。课堂上所教内容联系实际,创新主题教学形式,加强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同时,通过引导学生进行人物主题的写作,开拓学生视野,了解国内外名家,让学生学会包容,热爱祖国。

而在生物学科,老师们制作短视频,激发学生兴趣,突出重难点;注重对学科原理的分析,注重对生活素材的运用,提升学生解决问题能力。课堂上老师还会对生活常识进行补充,增强学生的健康意识,提升学生学科素养……

同学们普遍反映,线上课堂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往往一堂课下来,能够学习到多个学科方面的知识;老师提供的指导也有很强针对性,每天线上线下过得很精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