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茅洲河碧道光明段成为亲水乐园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3-30 10:14

image.png

南光绿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文 记者 管强/图)“茅洲河环境越来越好!”家住光明区马田街道的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在茅洲河碧道光明段散步时看到一大群白鹭,特意数了一下,竟有四五十只。去年,濒危植物水蕨也悄悄在茅洲河光明段“安了家”,标志着光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达到新的高度,生态绿正成为光明高质量高颜值发展鲜明、动人的色彩。

春风又绿河两岸。近期,记者跟随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工作人员以及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代建单位工程师,一路行走这条“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虽然是工作日,仍有不少市民在这儿跑步、休憩、溜娃、赏景,处处是大家亲水、乐水的美好图景。

image.png

左岸科技公园

串珠成链 一步一景

作为深圳的母亲河,茅洲河见证了发展的传奇,也承受过污染的沉痛。2019年年底,深圳提出“碧一江春水、道两岸风华”的碧道愿景,对茅洲河开展水质整治工程建设及河岸绿化提升。茅洲河碧道试点光明段由光明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项目长6.8km,重点打造“六点六线”的空间结构。其中,“六点”为大围沙河商业街、滨海明珠、左岸科技公园、南光绿境、上村生态公园、李松蓢街区;“六线”为河道生态修复、生态河岸景观(25万平方米)、箱涵路(14公里)、滨水市政路(8公里)、堤顶路(11公里)和沿线建筑立面改造(84栋)。

2020年9月底,历经1个炎夏、5个累月、上百个昼夜的紧张施工,“她”着淡雅新妆款款而来。碧道沿着河水缓缓铺开,自西向东串联6大景观节点。据深圳市天健公司的工程师陈磊介绍,各景观节点主要通过钢结构实现,以最大限度实现精妙的设计理念。原本人车混行、拥挤不堪的大围沙河商业街变得风景如画、安静优雅;占地64000平方米的滨海明珠工业园经过精心设计,从老旧园区改造成为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过渡校区,河道生态与校园环境相融合,成为有特色的开放性滨水校园;左岸科技公园的廊桥栈道与自然景观高低交错,简洁现代的科技展馆与繁茂丰美的草木花卉交相辉映,壮美的V型桥横跨南北两岸,在此可观绿洲、白鹭、游鱼。

南光绿境保留着场地的原有记忆,融合水上皮划艇元素。过去地下废弃的粗大管道变成有艺术感的摆件,老旧物件安放在滨水休憩空间,运动场、儿童游乐场吸引了不少周边居民运动休闲;上村生态公园内设置篮球场、羽毛球场、亲水休闲道、骑行漫步绿道等设施;李松蓢街区保存有梁氏宗祠及古建筑群,是城市又一个文化地标。

华灯初上,茅洲河两岸的灯亮起来了,和白天是不一样的美景,引得下班的人也来到河边。据了解,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夜景照明工程(光明段)因优秀的效果呈现一举揽下第48届北美照明学会照明奖户外照明优胜奖、第十六届中照照明奖工程设计类三等奖、2021白玉兰照明奖室外工程设计奖银奖。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