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平安光明 > 

平安光明

充值刷单就能“一本万利”?是陷阱!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31 09:4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3月3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低成本、低门槛、高回报,动动手指就能赚钱。遇到这样轻松、简单、还高薪的工作你心动吗?这种“一本万利”的工作内容往往离不开刷单、刷好评、刷信誉。近日,家住光明区马田街道的欧先生信以为真,差点儿落入了诈骗分子的圈套。

案件回顾

抱着试试心态 开始刷单任务

据欧先生描述,今年2月底,自己被网友拉进一个QQ群,群内在推荐兼职刷单赚佣金,时不时有“客服”抛出新的刷单任务,还有很多人发送收益截图。观望了一阵子后,欧先生心动了,抱着试一试心态,下载了群内“客服”推荐的刷单App,并按照对方的要求进行刷单。第一单欧先生充值了100元,“赚了”13元并拿回了本金,于是欧先生紧接着又刷了一单,“赚了”20元。尝到甜头后,欧先生对这个“工作”深信不疑。

3月12日和3月15日,欧先生看到有新任务后接连刷了3单,完成任务后皆成功拿到了“返利”,欧先生高兴极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客服”给出的刷单任务金额越来越大。3月19日,就在欧先生准备“大干一场”时,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打来了电话。

幸遇警方拦截

事主未有损失

“第一次拨打事主电话,事主并没有接听,我急坏了,继续打。第二次事主接听了,可电话那头却沉默不语,当时情况紧急,挂断电话后,我坚持再一次拨打了事主的电话,并反复表明自己的身份,好在这一次,事主终于接听了。”回忆起当天的劝阻经历,光明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话务员郑有利依然觉得历历在目。

当郑有利告诉事主欧先生正在经历刷单诈骗的时候,欧先生一开始坚信自己没有上当受骗,还反问郑有利“刷单为什么是诈骗?”直到郑有利耐心讲解刷单诈骗的套路,反复劝说,欧先生才慢慢醒悟,感慨道:“我误以为自己赚了点小钱,殊不知正一步步掉进骗子设计好的陷阱。”

警方提醒

诈骗分子通过网页、招聘平台、QQ、微信、短信、抖音等渠道推广兼职广告,以开网店需快速刷新交易量、网上好评、信誉度为由,招募人员进行网络兼职刷单。一般在刷单过程中,被害人刷第一单时,犯罪嫌疑人会小额返利让被害人尝到甜头,当被害人刷单交易额变大后,嫌疑人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并将其拉黑。

请广大市民牢记,任何要求垫资的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彻底远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