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野生蘑菇很诱人,勿采勿食防中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6 11:39

image.png

常见的毒蘑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清明前后,广东省天气变化较大,潮湿多雨,是野生蘑菇生长的季节。近日,广东省发生多起因自采误食野生毒蘑菇引起食物中毒事件。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刘志清提醒市民,春夏多雨,适合野生蘑菇生长,野生蘑菇毒性难辨,市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引发食物中毒。

刘志清介绍,我国已知具有较明显毒性的毒蘑菇种类有200多种,广东则有100多种,广东常见剧毒蘑菇种类有白毒伞(致命鹅膏)、灰花纹鹅膏、黄盖鹅膏白色变种、粘盖包脚菇、簇生沿丝伞(簇生黄韧伞)。

毒蘑菇有三大特征:毒性大,毒蘑菇所含毒素较复杂;潜伏期长,毒蘑菇中毒潜伏期为2小时至24小时,有的仅为10分钟左右;致死率高,误食毒蘑菇,肝损害型中毒最为凶险,表现为恶心、呕吐、肝区疼痛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会伴有精神症状。

光明区毒蘑菇比较多的地点有:三月风广场、大顶岭森林公园以及玉塘街道儿童公园,均有报告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病例。“人们在误食野生有毒蘑菇后,绝大多数是胃肠炎型轻度中毒,表现为食用后1小时到2小时即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部分为神经精神型,表现为流涎、大汗淋漓、肌颤、瞳孔缩小、头晕、精神错乱、昏睡等症状;严重者出现中毒性肝炎、溶血甚至死亡。”刘志清表示,由于野生毒蘑菇毒素化学性质比较稳定,一般烹调加工不能破坏其毒性,同时其毒性成分复杂,误食中毒后往往病情凶险,病死率高,且没有特效疗法。

毒蘑菇防治要点

(1)现在还没有简单方法可以辨认蘑菇毒性,最科学预防野生蘑菇中毒的方法就是不采、不买、不食,不迷信经验判断毒性。

(2)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尽量不要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3)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

(4)催吐后应尽快到医院接受治疗,就诊时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或野生植物样品,以备进一步明确诊断。

■微评

谨防毒蘑菇 安全莫大意

食品安全无小事。野生蘑菇虽然是一道美味,可以让人们一饱口福,却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一些野生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凭“经验”和“土法”采集食用,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广大市民预防毒蘑菇最有效方法,就是坚决不采食野生蘑菇和来源不明的蘑菇。食用蘑菇造成中毒的事件时有发生,广大市民及食品经营单位需要提高警惕,掌握鉴别毒蘑菇的技巧和常识,谨防误采误食误加工引发食物中毒,守护好自己和家人“舌尖上的安全”。刘昌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