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8 11:09

image.png

2021年光明区5所学校集中交付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张益兰 文/图)2021年,光明又增添了许多靓丽新景致,是栋栋楼宇拔地而起,是崭新道路纵横交错,是明亮新校舍中传来朗朗书声,是河道一步一景、湿地公园水声潺潺……这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光明区建筑工务署日夜兼程、砥砺奋进,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较去年同比增长12%,一批涉及道路、学校、安置房等民生工程如期竣工交付。

奋斗正当时,行者方致远,2022年的城市建设画卷已经展开,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作风,大干快干、迎难而上,以更优异的成绩为光明区发展贡献强劲的工务力量。

image.png

美丽的华裕路。

2021年的答卷

攻坚克难 推动多个民生工程落地

过去一年中,区建筑工务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完成了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任务,66个项目建成交付,155个续建项目高效开展,86个前期项目提速推进,一批惠及民生的道路、学校等项目如期竣工交付。

建成通车的29条市政道路,累计总长度18.02公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凤凰城实验学校等6所学校集中交付,累计提供14640个公办学位;红坳村整村搬迁安置房2865套人才住房顺利竣工;木墩河、楼村水等27条河道项目完工,6.8公里茅洲河碧道光明试点段交付使用,鹅颈水、新陂头南生态湿地公园成为光明治水景观……

与此同时,155个续建项目按计划高效推进。其中,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作为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五栋大楼已全部封顶;光明北片区市政基础设施综合工程等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光明高中园等9所学校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提供2万个学位。红花、圳美、将石3座消防站建成后将有效解决辖区街道消防力量薄弱问题。还有西方美术馆、公明派出所等86个前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柴山南路、光明大街东段等67个项目有序开工建设。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

区建筑工务署采取全流程工程管控,保障项目高质量高颜值加快建设。为提升项目前期设计品质,该署启动前期工作的标准规范流程指引编撰工作,强化项目组管理模式,组建市政项目和房建项目高水平专家库,定期开展合同履约评价和“后评估”工作。该署严格执行《设备材料五方询价考察工作指引》,严格材料设备管控,强化现场验收管理,积极探索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此外,该署创新启动“前期设计+后期施工”由一个部门负责到底的全链条管控新模式,制定政府投资项目的履约评价实施细则及《履约评价清单》等制度表格,对所有正在履行的合同实行履约评价管理。署政府公共工程综合管理平台已于2021年10月15日开始试运行,至12月31日基本完成系统整体开发。

区建筑工务署坚持严把质量安全底线不放松,印发《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要点》《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在建工程质量行为违规处理办法》,建立日检查、周考核、月复查、季总结巡查机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区建筑工务署迅速印发建筑工地疫情防疫通知,积极抽调工作人员参与一线防疫,推动在建项目工地在最快时间内完成疫苗应接尽接。

image.png

image.png

日夜兼程的光明工务人。

2022年这样干

聚焦光明科学城建设 持续改善民生

2022年,光明区建筑工务署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科学城建设,持续改善民生,用政府工程的高效优质发展,为光明成为深圳城市建设新典范贡献建设力量。

区建筑工务署将推动重点工作项目化,全力以赴、重点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光明中心区科学公园工程等39个区重大、民生重点、民生实事的新开工及续建项目任务完成,加快推进光明高中园、光明大街(光侨路-华夏二路)市政工程等63个续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任务。与此同时,区建筑工务署将提速推动西方美术馆、深圳综合粒子设施配套项目(220kV安农甲乙线等7回高压线迁改工程)等13个前期项目高效推进,全力推动光明区宝滨小学(暂定名)建设工程等31个项目开工建设。

区建筑工务署将推进项目表格化,从前期到施工,对所有项目均实行一图一表一工作群,即项目横道图和固投攻坚表挂图作战,通过工作群进行进度督办。此外,通过强化光明区建筑工务项目专项指挥部运作,积极通过专项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及专项指挥部会议协调推进工务项目建设,通过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固投、结算、移交3个工作专班,做到抓好党建促项目。

区建筑工务署还将持续推进日常工作系统化,在全署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通过学政策法规,学管理能力和具体工作要求,从工作全局出发,提高政治站位,分清主次、合理安排、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区建筑工务署将树牢全署“一盘棋”思想,坚决服务上级工作安排,强化协同配合和沟通交流,相互补台,群策群力,在工作中注重流程梳理、信息反馈和举一反三,确保制度管人管事、重要事项及时上报和典型案例及时总结,不断强化全署工作人员高效的执行力和舍我其谁的责任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