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公安分局反诈“蓝马甲”潘俊:随身携带小本子 记录反诈每一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08 11:23

image.png

潘俊现场为居民派发反诈宣传资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向佳佳/文 记者 卢正辉/图)“工厂工地群众防范意识薄弱,反诈小视频更能吸引他们” “总有一些人认为自己不会被骗,当事人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 “社区老人的钱都是养老保命的钱,一定要帮他们看住了”……

光明公安分局反诈“蓝马甲”潘俊有一本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卷了边的内页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天的日常工作,字里行间满是对自己反诈工作的反思和要求,诉说着他对守护群众“钱袋子”的决心和心声。

斗智斗勇

反诈宣传需要灵活多变

今年53岁的潘俊曾进过工厂、开过餐馆、干过销售,摸爬滚打多年的他更能深刻体会“钱袋子”的重要性。2012年潘俊加入光明警队,现为光明派出所“蓝马甲”中的一员,负责东周警区反诈骗宣传工作。日常工作是开展反诈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对受骗群众开展上门劝阻工作。

“防骗”的关键是要“入脑入心”。为了提升反诈宣传效能,潘俊结合辖区实际,根据诈骗案件类型,受害群体不同等特点,找准易受骗重点区域及群体开展“滴灌宣传”。

东周警区内有多个工地,每年工地上有不少工人被骗,为提高工人们的反诈意识,潘俊“操碎了心”。工人在工地上班不方便开展反诈宣传,下班后忙碌一天已是筋疲力尽,在开展反诈宣讲的过程中,经常潘俊还没说上几句话,工人们就一个个摇头晃脑,哈欠连天;没过几天,工人远远看到他便拔腿就跑。

为了破解这个反诈宣传“难题”,潘俊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潘俊找到了方法。每天上午六点半,潘俊利用工人打卡的机会集中开展反诈宣传。看到工人们喜欢刷抖音看短视频,潘俊就“投其所好”,将一些搞笑的反诈小视频发到工人们的微信群里,工人们哈哈大笑的同时,也就顺手将视频转发到自己的家庭群里。

现身说法

让反诈意识入脑入心

“我是一个在网上刷单被骗二十一万的事主,下面是我的被骗经过……”

3月30日,一名事主在潘俊建立的反诈微信群里自述自己的被骗经过,让群里瞬间炸开了锅。真切发生在自己身边的诈骗案例,让微信群成员难以淡定。

潘俊表示,“现在人人都听过电信诈骗,也有了基本的防范意识,但往往认为诈骗离自己很远,而一旦有了这个念头,如果遇上诈骗分子往往很难幸免。”为了方便大家相互宣传、学习,也为了方便群众在遇到疑惑时可以及时向警方求助,避免财产损失,潘俊着手建立了反诈骗宣传微信联络群。据统计,目前光明公安分局“蓝马甲”定期发送反诈宣传产品的微信群共有1182个,而其中潘俊一人就建立了63个专门用于反诈宣传的微信群,宣传覆盖群众6000余名。在微信群里,潘俊定期向大家推送反诈知识,一些事主在遭遇过诈骗后,也会在群里现身说法,提醒身边人引以为鉴,提高警惕。

星光虽微

汇聚成光反诈永不停歇

反诈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只有一次次的不放松和不放弃。在光明辖区,共有90名“蓝马甲”,他们和潘俊一样,每天进小区、进工地、进企业、进学校,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手册、张贴提示、建联络群等方式,“点对点”“点对面”开展反诈宣传,使更多群众识诈防骗,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光明公安分局“蓝马甲”共开展面对面反诈宣讲10736场次,受众人数超过70万人次。

在开展“蓝马甲”反诈微课堂进校园活动中,各派出所“蓝马甲”们针对对应的责任学校,制作3分钟左右的宣讲视频,以线上教学的方式,每月将自己研发的“微课堂”推送给学校,并适时发送反诈提醒,有针对性地补上防范漏洞,进一步增强了在校师生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免疫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