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公明 > 

公明

公明街道:让大街小巷“靓”成一幅画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1 11:01

image.png

垃圾分类是四人小组每日必巡的内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俞冰传 通讯员 汪火勇 彭翠玲/文 记者 管强/图)“以前路上的车辆乱停乱放,看在眼里觉得非常不舒服,现在路面既干净好看又方便了路人行走。”文明城市创建让公明社区的陈女士感觉到周边环境有了明显变化,这种变化正是公明街道大力推进市容环境卫生“社区四人小组”工作机制所带来的,而这只是该街道创新举措、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各种创文专项行动正在开展,城市提升了“颜值”“气质”,文明行为融入城市肌理,文明理念融入市民血液,公明人正在用一点一滴的变化动扮靓着城市的风景。

上路即上班 

到岗即到位

为深入推进辖区市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公明街道通过整合执法、市政、社区、企业(环卫服务企业)等单位四类人员组成了市容环境卫生专职巡查工作小组(即“社区四人小组”),利用各行业业务管理的优势,合力打好市容环境监管组合拳,为文明公明增辉添彩。

社区四人小组每日上午9时至下午6时负责对辖区市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整改等。组员麦伟坚是街道市政工作人员,他对记者说,我们的工作着眼于创文关键部位,背街小巷、公厕、垃圾分类,管得范围非常宽,所见的一切不文明现象都要上前干预,就是居民之间发生了口角,我们也要上前化解,我们的工作出发点就是让公明更加文明、和谐。

社区四人小组不断释放管理和服务动能,力推一线沉底,坚持一抓到底,理顺治理链条,整合全局实战力量,依托各行业资源优势,加强动态监管,践行边巡边办,实现了“上路即上班、到岗即到位”,道路保洁实现日扫夜洗长效保洁无缝隙、全覆盖、常态化,垃圾分类实现快速清理和收集,监督管理实现快巡快检、快速整治,让问题得到闭环管控。

关注“微细节” 

解决城市治理“大问题”

公明社区25小区是光明有名的美食一条街,但居住于此的居民和附近的商家却始终被普遍存在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困扰着,导致进来不易出更难,许多商家为了招揽客人常常提前“霸占”车位,为此居民和商家时常发生纠纷,群众反映强烈。

为了彻底解决该问题,公明街道针对问题综合施策,重新划分路边临时停车位、新建符合消防安全规范的电动车充电桩和电动车停车区域,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重新划分人行道和机动车道,重新铺设非机动车道、增加消防通道区域标识牌等措施,引导提醒居民切勿占用消防通道等。与此同时,该街道市容环境卫生“社区四人小组”在文明实践活动中作用发挥明显,通过不间断巡查,一边发现问题一边整治问题,现今该小区“人车争道”问题已得以根治。

针对天虹佳华商圈中心地段和城中村的各类“顽疾”,公明街道突出精细化治理,强调“一街一景”“一村一策”,用“绣花功夫”关注“小切口”“微细节”,解决城市治理“大问题”,持续强化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老旧城区改造、农贸市场管理、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治理等专项行动,通过“以点带面、样本带动、整体提升”的方式,让文明“风景线”向末梢神经延伸。

专注打造城市风景

让居民生活在“画”中

负责金辉路保洁工作的老陈正坐在道牙上休息,他告诉记者,从事保洁行业多年,以前从早忙到晚,现在人们的环境卫生意识越来越强,也理解和配合他们的工作,乱扔垃圾的人非常少,保洁人员现在是精细化靶向作业,确保让干净的道路变得一尘不染,现在这条路越来越漂亮,看在眼里也舒服。

公明街道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文明创建全民参与行动,探索出一套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坚持问题及效果导向,精准发力、精细管理、精致提升、精品打造,围绕主线不动摇,狠抓文创不松懈,通过打造“门前三包”样本街、文明示范小区,商家和居民认真履行文明创建主体责任,越来越多的群众成为环境整治、城市管理和文明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助力者、参与者和享受者,文明城市创建让人与人、人与景、公共设施与环境得到了协调融合发展,让今日的公明美得像一幅画。

公明街道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样本街、示范区不是最终目的,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才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心挂民生,才能不断夯实创文工作基础,铸就温暖、祥和、幸福的文明城市新高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