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文化馆获“国家一级文化馆”称号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2 10:41

image.png

光明区第六届“光明梦想秀”群众(少儿)才艺大赛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2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覃翠英 文/图)在光明区公明街道振明路9号,蓝色玻璃与灰色金属斜面组成的建筑里,盘好头发的小女孩认真跳着舞,打扮精致的女士专心练习着古筝,身着唐装的老人在舞文弄墨,身形矫健的阿姨们开心地排练着广场舞……这里是光明区文化馆所在地,一直以来是光明区居民群众开展精神文化生活的首选阵地。近年来,光明区文化馆更是着力在光明区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新征程中增添文化“软助力”,在其高歌猛进的建设进程中谱写着动人的协奏曲。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上等级名单,由深圳市光明区公共文化艺术和体育中心运营的光明区文化馆获“国家一级文化馆”称号。每四年进行一次的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是对全国各级文化馆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次综合检验,光明区文化馆首次参评便成功获此殊荣。

文化阵地不断拓展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走进光明区文化馆大门,可以找到音乐室、舞蹈室、书画室、琴房、排练房、展览厅、舞台剧场……自2012年8月15日建成开放以来,光明区文化馆便在这1.39万平方米的场馆中,常态化提供公益培训、文艺展演、文艺赛事等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近年来,光明区文化馆积极探索总分馆制建设2.0模式,有效建成了“1个区总馆+7个分馆+31个社区服务点+N(即50个服务联盟馆)”的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

除了各街道各社区的固定点位,在位于光明红木文化古镇的惜物博物馆、位于华强创意产业园的华强创意盒子及深圳烙画基地、位于光明欢乐田园旁的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位于楼村社区的深圳市喜德盛自行车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无论你身处光明的哪个角落,都能在周边找到满足你文化需求的一方乐土。光明区文化馆朝着打造“十分钟文化圈”目标奋进,创新将社会力量纳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主体,率先将50个场馆纳入服务联盟馆,新增纳入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18万平方米,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整合各级文化阵地优质文化资源,大力挖掘、建设文艺队伍,充分发挥总分馆广泛覆盖及联动作用,每年精准配送社区、学校、工厂、企业园区、部队等共计上千场次文艺活动,极大丰富了光明区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