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如何培养积极向上的孩子?

来源:宝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14 10:22

◎光明中学 毛志萍

家教故事:

最近,很多家长致电《家校心桥》栏目反映,孩子上了初中以后,在家草草写完作业,从不主动复习或预习,没有学习的目标。娱乐方式较少,有沉迷电脑玩网络游戏的,有长时间捧手机刷短视频的,有总喜欢看网络科幻小说的,可以一整天关在家里不出门,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也不愿意和父母交流,更不愿意和父母外出。出现这种情况,父母应如何引导,从而培养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孩子?

志萍老师观点: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缩影,如倔强的孩子,会有一位强势家长;专注度不高的孩子,家长也常没看清信息就开始发问;没进取心的孩子,在缺乏鼓励的家庭成长等等。孩子的习惯,很大程度是从父母身上习得的。孩子的性格,很大程度上由父母的态度决定。言传身教在家庭教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请给孩子正面引导。

一、父母先要有冷静达观、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生活在大城市,工作、生活艰难不易,家长难免偶尔有消极情绪。这时,家长要学会自我排解,不要把情绪带回家。有时间多组织家庭亲子活动,如一起准备食材,邀请孩子搭把手,做个特色小吃等。乐观积极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会传递给孩子正能量。

二、尊重孩子,制定合适的教养计划。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是最特别的一个。要接受他的与众不同,他的优缺点,正如我们当初满心期待孩子的到来。如孩子胆子小,见人不愿主动打招呼,家长强迫非得这样做,或在人前总以孩子害羞搪塞过去,只会适得其反。家长应该私下或提前教他怎么大方打招呼,并表达别人的期待。即使一直没打招呼,也没关系,他会和对方消除陌生感,起码能做到有问有答,愉快主动交流。父母做个有心人,探索出适宜的与孩子互动的方式和方法。没有最好的教养方式,只有最适合自家的。

三、家长关心孩子心理健康,做好孩子生活中的后勤力量。在当今网络发达的时代,很多孩子会自己探索未知的知识,或过早的心理成熟,如果家长与孩子之间缺乏平等对话、互相交流的机会,持续性缺少监管,孩子在家庭的存在感过低,都会让孩子自信心不足。家长除了做好孩子的后勤保障,关注孩子的身体成长,也应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给孩子足够的关注。

四、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成为一个灵魂有趣的人。家长应重视孩子的兴趣培养。有一两个博弈运动型的兴趣爱好,如打球、跑步等,当他心情烦闷、无处发泄时,可依靠兴趣爱好来排解。有一两个能静心进行的兴趣爱好,如看书、手工等,当他在家无聊时,可依靠兴趣爱好来消遣。灵魂有趣的人,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性格也相对乐观,生活态度也会积极上进。

总之,随着时代的发展,家长们要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改变与孩子沟通和交流的方式,提供更适合孩子的家庭相处模式。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