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蔡颖参加第1、第9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表示:率先打造新的城市化发展样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3:37

image.png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小林 雷云霞/文 管强/图)4月15日下午,区党代表、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分别前往第1代表团(光明街道党工委)和第9代表团(区委教育工委)分组讨论会场,与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党代会报告。

蔡颖表示,光明街道位置很重要,报告中提出的“光明会客厅”和“科学新家园”的定位很好,一个地方怎么发展首先要把区域功能定位好,再去研究怎么建设、怎么打造。文旅是光明街道发展的一个方面,街道在规划方面积极谋划值得肯定。光明街道具有蓝绿生态本底禀赋,再加上承载着光明记忆的特色文化这一块,光明街道的未来发展一定要重视在文化方面的传承和发扬,无论是生态旅游还是特色文化积淀,都要同步做好研究思考。

如何高标准推进基层综合治理?蔡颖说,一是后疫情时代非常考验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现在防疫成为新常态,我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要谋划好怎样设置好基层治理单元,合理划分好片区,突破传统治理形态,集中做好卡口管理、安全生产等工作。二是快速城市化鞭策我们思考要用什么样的治理模式做好做细基层治理。光明街道城市化进程比较快,光明街道城市面貌、城市形态提升,要率先打造出新的城市化发展样板,真正做到把城市建设的“面子”和管理服务的“里子”有机结合起来。三是要从社会力量和社会组织等角度探索如何发挥“大家”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现代城市街区建设和高效管理。光明街道要在光明区整个深度城市化进程中率先探索,好好研究如何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充分融合,怎么用党建来引领基层各项工作。

蔡颖表示,要特别关注“怎样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问题,激发干部队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躺平、不懈怠,往前奋进。要深入思考如何能够更加通畅有效的诉求反应渠道,形成完善的工作闭环,既打开了言路,又做实了工作,还提高了效率,让基层问题真正化解在基层。

“教育是老百姓最大的福利,光明的孩子能够享受最好的教育是光明党委政府最关心的事。”在第9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蔡颖说,这几年光明区大力投资发展教育事业,光明教育可以说突飞猛进、量质双提升。

蔡颖表示,光明教育光是硬件提上来还不行,在不断提高学位供给的同时,要考虑如何提升教学质量,打造适应光明科学城的教育水平。因此,光明区深入实施“三名工程”不是小事,完善名师工作室考核和激励机制,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近年来,光明在各方面都实现了“弯道超车”,但我们要尊重教育规律,把教育基础夯实打牢,实实在在把教育质量提上去。光明区将一如既往支持教育发展。光明教育在保持孩子的社会竞争力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如何提高孩子的科学创新能力和探索能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