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5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深化拓展玉塘街道“1+3+5+6”目标任务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4:50

image.png

第5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4月15日下午,在第5代表团(玉塘街道党工委)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展开热议。代表们纷纷表示,报告为光明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锚定了新方位,为全力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提供了实施路径,擘画了2022年发展蓝图,极富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

区党代表、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华伟,区党代表、区政协副主席郭峰参加会议。

发展成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郭峰表示,党代会报告统筹性强,全面总结了光明区以党建引领社会经济民生综合协调发展的成绩,内容丰富干货多,振奋人心。另外,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科学谋划了接下来的重点工作,通篇突出科技特色,真正抓住了光明的重点,具有很强的指引性。区党代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学习好、宣传好党代会报告精神,最关键的是要在各行各业的工作中落实好党代会报告的部署。

“党代会报告全面彰显了光明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雄心壮志,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愿望新期盼,提振了笃定实干、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字里行间奔涌着改革奋进的决心和勇气,传递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坚韧精神。”区党代表刘琨表示,报告站位很高、内容充实、气势如虹,立足大局大势,谋划大事要事,目标坚定、信心笃定、任务明确,极富凝聚力、号召力和执行力,让人充满期待。

区党代表丁凤鹏表示,党代会报告鼓舞人心。去年在疫情影响下,全区干部群众赶超奔跑取得了很多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9%,增速排名全市第一;高质量高颜值发展也取得了新突破,出台了高颜值城区建设标准,土地整备考核连续6年排名全市第一等,非常不容易。报告就像一张满当当的“施工图”,更加清晰地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即“策源原始创新 先行科研经济 集聚创新人才”,与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标定位高度契合。

积极承接科学城产业转化功能

党代会报告多处提到了与玉塘街道相关的内容。比如,将西南直角产业带打造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新高地,以凤凰、玉塘、马田、公明等先进制造业园区为主体,大力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整备,着力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产业园区,推出“精确定制、精准配给”的产业空间,吸引总部企业、研发中试平台、“灯塔工厂”落户光明,打造湾区科研经济主阵地;综合提升玉律工业区等9个片区70万平方米连片空间;以环中山大学深圳校区片区和长圳片区为试点,打造有生活、有温度、有品质的国际化创新街区等。

沿着党代会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玉塘街道该如何找准方位,具体怎么干?第5代表团(玉塘街道党工委)的代表们踊跃发言。

区党代表刘琨表示,玉塘街道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全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更高起点上深化拓展玉塘“1+3+5+6”目标任务,瞄准一个目标定位,抓好产业质量、城市品质、旅游品牌三大提升工程,在“东西南北中”形成“一心、两轴、一圈、两集群”特色产城融合立体空间布局,打好“六大攻坚战”,做好承载支撑玉塘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六篇大文章”,积极承接光明科学城产业外溢,承担产业转化功能,加快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为全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示范城区与新型中心城区贡献更多玉塘力量。

“玉塘街道将紧跟疫情防控形势,继续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守好社区小区卡口,加强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等,筑牢疫情防控网,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到位;进一步拓展产业空间,大力推进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做好‘三宜’街道创建工作,打造玉塘街道的重点街区,以深度城市化推动玉塘城市品质大提升;打好配套服务攻坚战,包括打通市政道路、建设市政公园和慢行系统等,为辖区企业和群众提供舒适宜居宜业环境;推进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体系建设,夯实辖区安全发展的基础;办好民生实事、推进公园建设和燃气改造等,持续提升民生福祉。”区党代表丁凤鹏表示。

企业表示在光明发展前景广阔

区党代表廖东表示,党代会报告恢弘大气,蓝图催人奋进。去年面对诸多困难,光明区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真抓实干,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企业来了就能好好扎根谋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报告谋划今年工作实事求是,创新求变,提出要大力发展科研经济,抓准了重点。光明区发展前景广阔,让人充满期待。

“我在光明工作十多年,这几年光明变化非常大,感受很深,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美好蓝图正在逐渐变成现实,我们企业很喜欢也很乐意扎根光明区、玉塘街道发展。”区党代表刘亿万说,政府工作效率高,公共配套更加完善,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区党代表麦玉萍表示,每年都能看到光明的新变化,环境越来越好,身为光明人感觉很开心。希望进一步加强对交通秩序的整治,加强对乱停车的整治,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在“管”起来的同时,加快停车场的建设,比如充分利用空地加快建设立体停车场等,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生活便利。

“党代会报告字里行间饱含真挚的为民情怀,未来光明区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等将更加优质更加惠民,群众幸福指数会更高,光明将更加宜居。”区党代表苏敏玲说。

精彩发言

党代会报告全面彰显了光明区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雄心壮志,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愿望新期盼,提振了笃定实干、勇立潮头、走在前列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字里行间奔涌着改革奋进的决心和勇气,传递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坚韧精神。

———区党代表刘琨

这几年光明变化非常大,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美好蓝图正在逐渐变成现实,我们企业很喜欢也很乐意继续扎根光明区、玉塘街道发展。

——区党代表刘亿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