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第6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推动科研经济发展 加速产业空间整备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4:50

凸显马田产业优势特色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过去一年,光明区克服了疫情影响,经济社会各方面成绩亮点纷呈,进一步坚定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信心和决心。”区党代表顾旸说,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发展定位和目标任务,我们要继续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坚持党建引领,通过项目攻坚、一线历练,锤炼过硬队伍,凝心聚力谋发展。要进一步突出产业优势,以科学城建设为先行示范,不断探索创新。马田街道要结合自身特点,大力推进连片产业用地项目土地整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星源材质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新的产能拓展和板块发展,充分凸显马田产业优势和特色。同时,要进一步夯实平安马田、法制马田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感谢区委区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坚强有力的领导,为广大企业稳步发展创造了条件、赢得了宝贵时间。”来自企业的区党代表刘守贵说,报告提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发展定位及一系列具体目标措施,让他深感振奋。刘守贵进一步谈到,报告中提出“做强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他所在公司刚好属于新材料产业,且是马田街道辖区的上市企业、龙头企业。他表示,公司将乘科学城发展的东风,加大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力度,不断做大做强。他建议,光明区不但要以科学城建设为契机,加速汇聚优势资源、引进优质企业,同时也要盘活存量资源,培育壮大已有的本土企业,集中资源和力量突破技术壁垒、策源原始创新,形成强大的核心技术。

参与见证光明发展蝶变 全力服务提升民生福祉

“作为一名街道工作人员,能参与到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发展中,见证光明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区党代表郑琼花说,在防疫形势复杂的2021年,光明区攻坚克难,赶超奔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殊为不易。报告中的多个“第一、首创、唯一”等,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也体现了全区上下团结奋进、赶超奔跑的良好精神面貌。她表示,报告提出打造“创新人才集聚地”,体现了区委对创新人才、高科技人才的极度渴望和高度重视,还配套推出了一系列具体的政策、措施吸引创新人才,“期待政策、措施的一一落实,光明未来可期!”

区党代表吕元园表示,报告当中“科技”“科研”“创新”这些字眼让他印象特别深刻。作为一名社区一线的代表,他感到过去一年特别不容易,社区基层工作也特别不容易,大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马不停蹄推进社区各项工作。“我回去之后,将第一时间把党代会的精神传达好、落实好,全力把社区居民大大小小的事情办好,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让社区成为居民温馨、安全的港湾,也希望更多的民生福祉大礼包落地社区。”

精彩发言

报告站位高、定位准、思路清、措施实。马田街道将积极落实区党代会部署要求,聚焦打造科研经济活力街区、深化基层治理改革、加速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等工作,全面增强马田居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区党代表黄仕栋

报告为我们明确了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既是“任务书”,更是“军令状”。今年马田街道将重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深化基层综合治理改革,推动经济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党代表姜阳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