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第9代表团热议党代会报告:打造与科学城匹配的全域优质均衡教育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8 15:21

image.png

第9代表团(区委教育工委)分组讨论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文 管强/图)“报告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担当,充满了深切的为民情怀,让我感受到了光明区的超常规与大踏步前进的发展速度,这是一个令人振奋催人奋进的报告。”“光明要建一流的科学城,关键要靠创新人才,怎么样才能把创新人才留下来,扩大优质教育很关键”……4月15日下午,在第9代表团(区委教育工委)分组讨论会上,与会党代表们围绕党代会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区党代表、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副区长沈华新,区党代表、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张锋,区党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参加会议。

紧紧围绕光明科学城建设 打造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

讨论会上,沈华新说,报告的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区委区政府过去一年团结带领全区人民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在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体现光明担当的优异答卷。报告谋划部署工作,紧紧聚焦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个主题高瞻远瞩、思路清晰、措施精准、重点突出,充分凸显了区委团结带领大家奋进新征程、建设新时代的强烈政治担当。就教育工作而言,接下来一年的工作,第一个是要紧紧围绕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在科技创新教育和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当中,积极展现光明教育的新作为。第二是紧紧围绕民生“七有”的目标,在优质学位供给、托幼一体化试点等方面,积极体现光明教育的新担当。第三个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要求,在教育质量提升,师资队伍优化、课程体系创新等方面,积极兑现光明教育新业绩。

王丽表示,报告非常有时代气息,不负使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凸显科技引领。报告内容非常实在,各项措施具体,目标非常清晰,各项工作部署也是非常精准、踏实,让光明人在赶超奔跑的时候更有信心。在教育方面,她表示,近年来,光明区的大跨越大发展,在教育领域的体现尤为突出,教育是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投资支出中最大的,无论是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光明在教育方面的成绩是斐然的。她谈到教育体制改革已经是箭在弦上,光明区在财政支出方面需要考虑提前谋划应对未来的教育体制改革。光明教育可以充分利用光明科学城优势资源,培养孩子爱科学、学科学,培育新一代光明人。

推动科研创新一体化教育 探索全域优质均衡教育和特色理念新路径

“教育不仅仅是一项普通的民生工程福祉,在光明,优质教育是世界一流科学城和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的底气。报告中提到教育无忧,我认为只有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才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人才聚集光明。”区党代表黄汉波在讨论中表示,听了报告以后进一步增强了自信,振奋了士气,在未来的一年当中,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进一步夯实校园安全责任链。探索全域优质均衡教育和特色理念新路径,还要探索名校打造新路径,在均衡优质的基础上,重点扶持一批学校,成为区内的品牌学校,这样才能够匹配起光明的教育无忧,也才能匹配起光明科学城。

区党代表刘红珍表示,作为与光明一起成长起来的光明人,倍感幸福。光明教育已经在改扩建学校、新增学位、集团化办学,还有构建学校的一校一特色发展的模式上,光明区教育已经实现了开门就是好学校的目标,光明区的孩子顺利上了家门口的好学校。她认为,学校首先要推动一个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就是科研创新一体化教育,将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联合成科研项目组,对于有创新科研热情的学生来说,大学的科研项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领中小学的创新发展和热情,提高中小学的创新能力,也可以更好地走在时代的前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