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堂难忘的作文课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9 12:06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 叶大仁

那天是一节作文课,我胸前挂着一个写着“礼”字的布袋走进教室,学生们立刻炸开了锅,议论声就像海浪一样一浪高过一浪,我神秘地说要给大家送大礼,随后在黑板上写上一个大大的“礼”字并加上一个“?”。

是什么礼物呢?周子琪说:“应该是鸡腿,因为我们午餐常常吃鸡腿。”“核桃,因为老师给我们布置过核桃作文。”宋庆琳说。孩子们像竹筒倒豆子似的猜个不停。五花八门的猜测使整个教室成了一场思维碰撞场,我暗暗地笑了。

礼物露脸的时候到了,我有意吊吊孩子们的胃口,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小小礼物登场了,不成敬意!”我从袋子里拿出一袋袋大小不一,颜色不一的石头。

伴随着“呀”声一片,孩子们纷纷叫嚷起来:“老师,您太会作弄人了!就这么给我们一袋石头,还是给我们全班同学的,这些石头随处可见,有什么用呢?能干什么呢?能吃吗?”

我不好意思地说:“我想请你们每6个人组成一小组,选派一名小组长,把‘一袋石头’领回去。”打开小布袋,里面还有秘密,有一个信封,信封里装着一张纸条:“聪明的小伙伴:你好!请发挥你们小组的智慧,利用大小不一,颜色不一的石头让它变成一个真正有意义又好看的礼物。”当小组同学看到这字条时,眉头皱了起来。

小组展示成果开始了。A组在一张彩色纸上摆出一家人图形,两个大石头分别代表爸爸妈妈,周围是哥哥和两个妹妹,这是一个5人组成的幸福家庭。“现在开放第三胎,两个大石头分别代表爸爸和妈妈,三个小石头分别代表孩子,5个石头代表一个新时代幸福家庭,孩子在爸妈的关爱下健康成长……”A组话音未落,就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我们B组是摄影社团小组,老师带我们到美丽乡村体验生活,拍摄乡村风景。遇到河过不去,就用这些石头‘搭桥’顺利过河……”未等B组说完,大家都拍手称赞,觉得这个主题也不错。

短短40分钟,这一袋石头,仿佛有了神奇的力量,孩子们的思维被彻底激活了,个个都把“挂礼物一猜礼物一揭礼物一设礼物”的过程写得很生动、具体,文字处处透露出真情实感。孩子们的表达欲望是那么强烈,真切地感受到了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