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文体 > 

文体

胡沈员力作《忒修斯之船》首演登陆光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19 12:0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1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熊丹丹 通讯员 修斌)记者近日了解到,青年舞蹈家胡沈员全新力作《忒修斯之船》全球首演将于4月22日登陆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开幕演出拉开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第二届“光鸣艺术节”的序幕,以舞蹈开启一场跨越时间空间的寻梦之旅。该项目在光明区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胡沈员工作室与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场制合一”发展模式的又一创新实践。

七重身份汇集一身 

多种元素融合传递人生哲思

“忒修斯之船”是西方哲学中最古老的思想实验之一,它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一个物体的所有组成部分都被替换了,那它还是原来那个物体吗?

基于这个哲学概念,青年舞蹈艺术家胡沈员身兼出品人、制作人、导演、舞蹈戏剧构作、编舞、舞台概念设计、演员七重身份,与其团队耗时两年创作了全新舞蹈剧场作品《忒修斯之船》,讲述了一个在弥留之际的人,翻越记忆的围墙,发现曾经搁浅的未完之梦,穿越不同时空,寻找梦的碎片与信念的故事。胡沈员将超越以往的表演,以国内首创独舞舞剧的形式,完成一场极具挑战的舞台表演。

内容创作上,胡沈员将国际一流的艺术审美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独具匠心地将川剧变脸、京剧等元素融入舞蹈,打破传统戏曲中对脸谱的使用,用面具的交替更换展现人生历程,勾勒出全新的内心表达与人物形象,触达观众的感知。视觉呈现上,作品采用黑匣子的舞台包装,搭配富有多重变化的超现实纯白舞台,为观众提供更加干净、深邃的舞台观感。船、小木偶、攀爬的天梯等道具的使用,在开阔的舞台上构建了一个具有空间感和时间感的多维世界,拓宽了独舞的表演情景,为观众带来丰富的视觉感受。

双重视角极致打磨 

场制合一又一新实践

胡沈员作为光明文化艺术中心首位驻地艺术家,其工作室自2020年9月19日挂牌落户以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联合胡沈员工作室打造“胡沈员实验舞蹈剧场”,推出“新锐编导人才培养计划”,开拓“全国青年舞者创编基地”,举办“编舞戏法”创作营,通过专业场馆与个人IP的合力,打开更多艺术创作形式和观念,拓宽现代舞在国内的受众,推动中国现代舞的发展。

今年,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向制作型场馆发展进一步探索,与胡沈员工作室再次深度合作,携手打造全新舞蹈作品《忒修斯之船》。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依托华侨城文化集团在培育和孵化艺术家及打造IP艺术作品领域的各项资源优势,为其提供了场地、设备、技术等全方位的支持。

自作品创排伊始,主创团队便驻扎在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的舞台上,既以创作者的心态投入紧张的排练,又能随时坐在观众席以观众的视角,观察舞台效果,及时对服装、灯光、道具等进行调整,寻求最极致的舞台呈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