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玉塘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0 10:51

image.png

image.png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 李烨 勾凤兰/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光明区的前景非常好”“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房的供给力度,方便企业留住人才”“希望相关部门加大玉塘文体中心的建设推进力度,群众都关心这件事”……4月19日,玉塘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大家纷纷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与区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站位高、立意远、措施实,干货满满,催人奋进。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清明、王丽参加分团审议,副区长汪隽列席会议。区政协副主席王中伟参加分组讨论。

聚焦打造“三地” 

光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张清明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21年成绩振奋人心。虽然疫情冲击比较大,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2021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9%,商事主体增长也非常快,深刻反映了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活力。报告在部署今年工作方面,明确提出了要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找准了方向,也非常契合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实际,有利于人才和资源的集聚,必将为光明区长远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

“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远、措施实,与区党代会报告一脉相承,听了区政府工作报告就觉得我们区委谋划的宏伟蓝图触手可及。”王丽表示,去年光明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非常漂亮,其实只有真正亲历过的人才知道是多么的不容易,根本在于光明区把压力变成了发展的动力,跑赢了困难。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精准、踏实,将光明科学城的建设又进一步落地、进一步推着往前走。

汪隽表示,光明科学城侧重于应用基础研究,主要面向产业、面向市场,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大有可为。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奋斗下,光明区的前景非常好。另外,区党代会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将西南直角产业带打造成为深圳先进制造业新高地,这里面就包含了玉塘街道。玉塘街道是全区产业强街,它的先进制造业发展直接关系到全区发展。玉塘街道编制《玉塘街道综合发展规划》非常有意义,为接下来街道如何更好地融入光明科学城发展大局,推动西南直角产业带建设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王中伟表示,光明区正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推动科研成果“沿途下蛋”,大力发展科研经济,政协委员们要积极理解什么是科研经济,想方设法去推动科研经济发展。建议有关部门真正走进企业,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解决困难,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在城市配套上,进一步加快完善交通路网,畅通交通微循环,方便市民群众出行,便捷跨区域交流。

聚焦营商环境建设 

积极构建创新服务体系

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和创新人才集聚地,需要有一流的营商环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光明区营商环境建设,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

区人大代表唐娟表示,这几年光明区发展速度很惊人,科学城不但是光明区的一张名片,也是深圳的一张名片。要把这张名片擦得更亮,一方面要完善硬件的配套;一方面要加强软件配套,软件配套就是环境、交通、住房、教育。“我们企业在深圳发展20多年,从罗湖走到了南山再走到光明,这个过程中感受到光明区‘贴身式、保姆式’的服务,我们对在光明扎根谋发展非常有信心。”唐娟说。

“建议政府充分考虑吸纳企业家的意见,努力打造更有温度的一流营商环境。”区人大代表陈耿东说,希望政府在执法中更多地采取柔性执法、服务执法,让“无事不扰”成为常态和自觉。同时,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发展。

区人大代表张娜说,自己所在公司是一家传统模具制造业企业,正在积极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往高精密走。转型过程中,原有的技术人才要保留的同时,还要引进新的人才。希望政府进一步加大人才安居房供给力度,为企业留住人才提供更大便利;加强对城中村房屋租赁市场的监管,防止出现二手房东乱涨房价等问题,这样也有利于企业留住员工。

“我觉得只有硬件的东西远远不够,‘软’的东西同样很重要,比如创新服务体系,有了创新服务体系,意味着企业在光明区落地以后很容易生存下来,很容易成长为知名企业。”区人大代表赵庆祥说,要把创新服务体系纳入到光明科学城建设的大框架中,有了强大的创新服务体系支撑,才可以吸引更多企业在光明落地和发展。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

办好群众关切的每一件事

近几年,随着光明区的飞速发展,辖区人口总量不断攀升,人多车多也带来了一些“停车难”问题。区人大代表陈耿东说,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新建立体停车场,希望政府在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的进度上、规划上,及时给群众做一个反馈,大家都很关注这件事。

“我认为,民生无小事,全是大事。政府把每一件关系群众的事都办实办好,每个人都会欢欣鼓舞,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区人大代表曾瑞锋说,比如,有些地方网络信号不好,特别是有的停车场,停完车准备用手机付费时,却因为没有网络很难支付成功,非常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政府要增强网络信号覆盖。

如何增进民生福祉,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光明科学城将来会拥有很高端的世界级科学家,科学家们需要一系列优质资源,包括教育。”区政协委员刘会金建议,让光明区的教育层次结构科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非常关注玉塘文体中心开工建设的时间节点,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推进力度,让这个项目尽快地‘动’起来。站在玉塘的角度来讲,这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一件事情。”区人大代表刘敏说。

区政协委员黄南榕表示,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务实,精准聚焦民生、医疗、教育和产业等发展方向,作为光明区的一分子感到非常骄傲,因为光明区发展特别快。建议光明区加大对二孩、三孩的奖励力度,实施教育补贴、养育补贴,有效缓解新生人口下降的问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