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0 10:51

image.png

image.png

参会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文 管强/图)4月19日,马田街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纷纷表达了对光明区精彩蝶变的由衷赞叹,以及对未来宏伟蓝图的无限憧憬。同时,大家围绕科学城建设、引才留才、产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话题各抒己见,为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晓中参加分组审议,区政协副主席刘晓鹏参加分组讨论。

对标一流绘就靓丽画卷

补齐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会上,陈晓中用五个“好”阐述了自己对区政府工作报告的理解。一是经济发展好。去年,光明地区生产总值达1285.3亿元,增长12.9%,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商事主体1.9万余家,增速也是全市第一,充分说明了光明已成为全市最具人口活力的城区之一。二是科学城和北部中心建设形势好。科学城和北部中心是一体的,相辅相成,“三地”建设令人期待。三是“民生七有”落实得好。光明区聚焦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方面集中发力,成绩斐然,每个人都能够切身体会。同时,光明区在疫情防控方面也做得非常到位。四是今年工作计划定得好。报告与去年工作一脉相承,紧密联动,发展指标、建设指标具体,操作性强;重点讲科技、科学、产业,特色鲜明。五是光明区干部作风好。与其他老区相比,光明区干部编制偏少,但承担任务很重,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兼程,赶超奔跑,书写了光明科学城发展的靓丽画卷。同时,他建议光明区要对标一流,加快建设高品质商业中心,继续加大城中村建设投入,尽快补齐发展短板。

“区政府工作报告贯彻了区党代会工作报告精神,政治站位高,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具体,非常振奋人心。”刘晓鹏表示,报告聚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这两大抓手,突显了“创新”和“引领”这两个主题词,强调了“高质量、高颜值”这两个追求,突出了“为了人民的发展、受惠于民”的执政理念。同时,他认为,科学城建设是光明发展的基因、动力,产业是光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变根基和压舱石,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是光明发展的必然路径,民生福祉是所有工作的最终落脚点。

增强城市国际范科技韵 

建设现代化产业示范城区

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科研经济”“现代化”“国际化”等成为热词,代表们结合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建设,对此展开了热议。

区人大代表黄仕栋说,区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非常高,站在了历史交汇点和世界一流科学城建设、深圳北部中心建设的高度,同时又把视野带进了整个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甚至把它提高到和世界竞争科技的“第一方阵”的高度,令人深感振奋。此外,报告中多处“全市率先、全市首个、全市第一”等字眼,充分体现了光明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赶超奔跑的昂扬面貌和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同时表示,报告中多处提及与马田街道有关的内容,包括加快国际汽车城(二期)、汽车文化主题公园建设,加快马田等3个物流场站建设,打造马田等4个市级先进制造业园区,率先在轨道13号线车辆段、薯田埔片区试点打造适应科研经济发展的现代化产业社区,全力攻坚“5+8”连片产业用地整备等,给马田街道2022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路径。

“报告提到要实施‘总设计师+总建筑师’制,高水平开展重点片区城市设计和地标性建筑设计,合理管控城市色彩、天际线和建筑立面等形态要素,全面增强城市现代感、国际范、科技韵。这些话语掷地有声,令人激动、振奋不已!”区人大代表张军说,这几年,光明区不但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突飞猛进,生态环境、城市面貌更是实现了精彩蝶变。傍晚的茅洲河畔,清风徐来,灯光柔和,水波潋滟,视野开阔,令人流连忘返。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就在我们身边,每一个老百姓都触手可及,共同享有。他同时建议,在座的人大代表们要将文明城市的意识和理念带到每个光明人的心里,让每个人都争做文明市民,共同呵护、爱惜光明这片独具魅力的热土。

“报告提到‘着力夯实科研经济引领下的现代产业基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示范城区’,还进一步提到‘推动钟表、内衣等传统时尚产业向更高价值攀登’,我对此非常关注,深受鼓舞!”区人大代表杨景雯说,内衣和钟表是光明区制造业的两张名片,希望区有关部门聚焦科技时尚产业,深入调研考察,作为专门课题深入研究,拿出具有指导性的方案,引领现有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同时吸引新兴优质企业落户,铸造一个科技时尚的崭新产业。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打造更加优质营商环境

区人大代表刘汉俊说,报告提到“打造更有温度、更加优质的现代化营商环境”,他认为,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一个地方如果法治环境好了,优秀企业自然会来。筑巢引凤,就要着力打造现代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做到爱企护企强企稳企。营商环境是一个“综合体”,留住企业、留住人才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怎么留住企业?他进一步谈到,随着光明区科研经济的快速崛起,加强知识产业保护必不可少。同时,要细化企业服务工作,对不合规、不合法的方面要打击、处罚,同时还要教育、保护,要有容错机制,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我来自一个企业,深感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的重要性。”区人大代表杨雪梅说,科学城很多都是高科技企业,要未雨绸缪,完善有关方案和措施,最大力度保护企业和人才的科研创新成果。

区人大代表麦康泰说,报告提到将“出台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清单”“构建区、街、协会、商会‘四位一体’新型企业服务体系”“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常态和自觉”等,这些内容和提法令人感到亲切、耳目一新。作为企业负责人,他表示,近年来,深感光明的营商环境一年更比一年好,希望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对中小企业的培养和呵护,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产业链条,培育出更多优秀的本土企业。

此外,代表委员们还围绕打造具有科学特色的光明教育、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