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委政法委李惠:慢不下来的时间 停不下来的脚步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4-20 18:13

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0日讯(记者 康明鹏)2018年年底,彼时的区委政法委前身政法办迎来了四位部队转业干部,其中就有李惠。

初来区委政法委,李惠便感受到了部队与区委政法委工作模式的不同,政法委更侧重统筹协调,业务也更宽泛,而且直面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这种差异让他有点不适应,但在之后三年多的时间里,他走基层、查问题、做督导,工作所做均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与群众的沟通也越来越顺畅。他用脚步丈量工作实效,用时间证明工作成果,用脚踏实地的付出与低调谦逊的姿态,为光明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排查风险,防范风险”

2021年,光明区房地产领域发展驶入快车道,与此同时,房地产领域全链条周期长、环节多的特点带来了诸如销售欺诈、交房货不对板以及学位虚假宣传等问题。区域性房地产领域矛盾高发,开展房地产项目全周期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为了进一步健全源头治理、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化解机制,光明区从土地出让、前期审批、工程建设、营销宣传、项目销售、合同签订、交付使用等环节入手,仔细排查各个阶段可能出现的风险,建立全周期风险治理体系。这其中的每个环节,都有李惠的身影。他注重每一个风险的排查,重视每一个风险的防范,因为在他看来,衣食住行,“住”是老百姓生活的重要方面,房子是现代人的“避风港”,关乎着群众的幸福感与安全感,只有以极度的严谨与高度的专注,才能真正帮助群众防范风险、安居乐业。

这项改革,在李惠与其他同事多日的共同推动下,实现了在全市率先开展预售前风险评估,有效保证了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可防可控可化解。

李惠(左一)到基层督查工作。

不仅在房地产治理上,在其他工作上,李惠也时刻保持专注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同事许冬的眼里,他平时对工作一丝不苟、严谨认真。“平时文件里的措辞,他都会谨慎的把关,耐心地帮助我们修改。”许冬说,“业务能力很强,对于文件总是能够理解深刻,不论什么时候问他相关问题,他总是能够很有条理地回复,大家私下里还叫他‘政策解读专家’。”

“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快点结束”

从疫情防控开始的第一天,李惠就在做疫情防控的工作。2020年的大年初一晚上,李惠收到了通知,要求制作疫情防控人员架构方案。接到任务,他迅速开启工作模式,连夜加班,最终不负所托将方案呈递。这份方案,是区委政法委牵头社会稳定组进行疫情防控拟定的第一份方案。

疫情的暴发带来了一些社会问题。当时辖区内有些商贩由于一边开不了业一边被催缴租金,要求减租的呼声越来越多。了解到群众需求之后,李惠积极向上反映情况,同时下基层与商贩和房东进行沟通,做好房东与商贩之间的调节工作,寻求普适的解决方案,帮助商贩渡过难关。随着社会生产生活的恢复与疫情防控经验的累积,辖区内因疫情引起的租赁纠纷至今也实现了“零发生”。

李惠下基层检查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3月,区社区小区防控组成立,李惠被纳入工作组。由于人员紧缺,分摊在每位成员身上的任务量极大,据李惠所述,当时他与另外一位同事需要负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来返光明人员排查管控、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以及社区卡口防疫的工作。

疫情防控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也曾令李惠感到苦恼。“因为群众的想法各种各样,需要考虑如何去平衡与满足”,李惠说。他曾经因为按照深圳当时的防疫政策让外地返深人员居家隔离7天,被投诉过;也曾经根据围合管理模式在城中村设置卡口时,被质疑过......即使心里不好受,但李惠能做的,只能是耐心地向当事人解释其中的缘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群众尽量理解政策、支持政策。

和群众打交道多了,李惠的工作也做的愈加出色,去年他所服务的居家隔离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投诉,受到群众好评。现在,李惠作为围合管理小组的联络员,依旧奔走在社区小区防控工作中。当前他正在协助区社区小区组进行卡口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并引入科技手段提升卡口智慧化管理,目前该项目已经推进至试点阶段。

“还好有家人的理解”

常年的加班让李惠对家庭抱有亏歉,“在部队的时候自己无法照顾家庭,到现在陪家人的时间依旧很少,还好有家人的理解。”李惠说,“我妻子在街道做过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对这其中的辛苦深有体会,也就更能理解我了。”即使有家人的理解,李惠心中还是有个遗憾。节假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美妙的休闲时光,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李惠反而需要保持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对李惠来说,在众多的节假日中,春节是个阖家团圆的重要传统节日,而自己已经有四个年头未曾回老家过年。

“期待明年的春天,疫情消散、春暖花开,大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好好地过个年。”李惠说。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