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讲师团 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迈上新征程

来源:光明融媒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4-22 10:38

4月21日上午,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成立仪式暨讲师团首期培训班在区政府七楼会议室举行。光明区副区长、党组成员周柏新,深圳市司法局一级调研员黄祥钊,区司法局班子成员出席活动。成立仪式上,参会领导共同为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揭牌,现场向40名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成立仪式结束后,由市司法局特邀讲师汪伟在首期讲师团培训班上授课,正式拉开了全区行政执法大培训活动的序幕。

周柏新强调,讲师团要聚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大局,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贡献力量,并勉励各位讲师要当好坚守初心、胸怀大局的“奋斗者”,提升理论能力、调研能力、业务能力、讲师能力;当好加强联动、担当使命的“团结者”,凝聚区、街、部门合力的纽带和润滑作用;当好开拓创新、光明品牌的“塑造者”,将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打造成全市行政执法领域品牌项目,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光明经验。

黄祥钊代表市司法局对讲师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黄祥钊表示,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讲师团,充分彰显了勇于担当、先试先行的精神,讲师团要发挥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打造成光明特色品牌,为全市行政执法工作改革创新、走在前列贡献力量。

据悉,去年启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光明区先试先行、勇于创新,通过率先出台1+5配套制度、编制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指南、探索区级智慧执法系统等举措,不断深化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新的突破,并在2021年法治深圳考核中获得满分成绩。

目前,光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执法讲师团,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区街协同联动,努力打通业务指导培训“最后一公里”,实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质效齐升,推动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放得下、接得住、做得好。为此,光明区由区司法局牵头,专门出台行政执法讲师团工作方案,按照“专业规范、服务至上”目标,选拔出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厚、业务能力强、授课水平高的行政执法讲师队伍。讲师由各领域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资深律师等组成,专业范围涵盖安全生产、劳动、文化、教育等十八个领域。主要开展政策理论学习研究、行政执法培训指导、执法改革课题调研等工作,推进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在理论教育、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课题研究等方面发挥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街道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成立仪式结束后,开展了首期讲师团成员培训班,特别邀请深圳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中级法务汪伟作为特邀讲师,以《新行政处罚法相关情况介绍》为题,向全体讲师团成员开展培训。会上,讲师团成员互动热烈,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接下来,讲师团将按照工作计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下沉街道、基层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培训指导、调研等工作,全面加强全区行政执法工作,推动光明区行政执法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讲师声音

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特邀讲师 汪伟:

作为全市首个行政执法讲师团成员,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我将结合实际工作,加强经验总结提炼,争取为街道执法人员带来内容充实、符合街道需求的课程。非常高兴能够为光明区的法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在讲师们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成功塑造出光明品牌。

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讲师代表 袁明略:

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司法局的精心组织下,我们每一位讲师团的成员都将以实际行动来印证自己的承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宣讲任务,以我们宣讲的激情提升执法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光明区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贡献法治力量!

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讲师 何映伟:

很荣幸我能成为首期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成员,手上的聘书就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将和其他讲师团成员们一起,勇担使命,沉下基层做好行政执法培训指导工作,为光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添砖加瓦!

光明区行政执法讲师团讲师代表 谭学艳:

光明区成立行政执法讲师团是推进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高颜值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律师,同时也是光明区法治建设的工作者,我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按照组织安排,讲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调研,切实为光明区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贡献应有的力量。

(光明融媒通讯员 余俊霖  林耀创)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