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区国资系统掀起学习贯彻区党代会、两会精神热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5 11:49

image.png

会议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5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李斯力 文/图)4月22日,光明区国资局召开专题会,传达学习贯彻区党代会、两会精神,并开展交流研讨,提出七个方面贯彻落实意见。

据了解,光明区党代会、“两会”胜利闭幕后,区委国资工委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区国资系统迅速传达学习,精心组织谋划,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区党代会、两会精神热潮。

会议一致认为,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在区党代会、区一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创新务实、内涵深刻,科学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国资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准确领会思想内涵,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运用好,切实肩负起国资使命担当。会议强调,国资系统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争当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排头兵”:一要强化危机意识,加快提升专业能力;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到敢于善于担当;三要提升奔跑意识,抢抓机遇大干快上;四要提升创新意识,追求卓越争创一流。

会议结合国资系统工作实际,就下一步贯彻落实意见形成共识,提出“七个结合”措施:一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国资国企党建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经营业绩“双考核”机制,实现党建责任与经营责任的有机统一,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施“一企一品”党建品牌创建行动。二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国资国企改革实践结合起来。坚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制订国企改革行动计划,持续完善激励和约束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功能布局,进一步激发区属国企发展活力。三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国资国企服务光明发展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国有专业园区建设,为全区打造科研经济先行地贡献更多高品质产业空间;扎实推动光明国际汽车城全面建成,打造成为光明新的消费增长极;积极推进与市国企合作项目落地,狠抓国资系统固投任务,全面践行“城之重器”使命担当。四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国资国企监管结合起来。全面规范优化投资立项审批、参股公司管理等现行监管制度,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国资智慧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的系统性、精准性、有效性。五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集体经济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光明区社区股份公司改革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全面完善集体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加快集体土地开发进程,积极引导社区股份公司在土地、物业等方面与国企深度合作,推进国企引领集体经济加快转型发展。六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集体资产监管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社区股份公司监管政策体系,完善集体资产监管“两平台一系统”,优化平台、系统智慧化监管功能,稳妥推进共同富裕等。七是坚持把区党代会、两会精神与国资系统安全稳定结合起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国资系统安全风险管控。

会后,区国资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属国企及时组织开展区党代会、两会精神学习行动,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截至4月24日,各区属国企均已启动专题学习,并结合主责主业研究了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下一步,区国资局将带领各区属国企,坚持用区党代会、两会精神审视和指导国资系统工作,对照区党代会、“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年度工作计划,推动2022年工作取得更多成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